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讨云南白药股权一审败诉 陈发树继续讨说法

2013年02月05日 07:5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昱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发树的亲人朋友都劝他不要打官司,尽快将22亿拿回来,投资其他生意。”福建首富、新华都(002264)实际控制人陈发树的代理人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陈发树诉云南红塔一审败诉的结果在所有人的预期之内,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实力对决,但固执的陈发树不愿就此作罢,他想讨个说法。

记者拿到的民事判决书显示,陈发树诉云南红塔的“云南白药(000538)股权纠纷案”于2012年12月28日在云南高院正式宣判。云南高院除了确认陈发树与云南红塔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合法有效外,原告陈发树的其他请求均被驳回。

对此,陈发树的代理律师李庆表示,陈发树方面昨日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云南红塔赔偿其11.7亿元的损失,并由财政部来审批股份转让事项,“已经正式把上诉状分别寄往了云南高院和最高人民法院。”

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田嘉律师告诉记者,依照法律规定,陈发树方面如果对云南高院一审判决不服,应当在收到判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其上级人民法院即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最高人民法院的二审判决即为终审判决。

陈发树上诉,意味着他与云南红塔这起持续了三年多的股权拉锯战还将继续。

2009年9月10日,陈发树与云南红塔签署协议,受让云南红塔持有的云南白药12.32%的股份。陈发树一次性支付股份转让款逾22亿元后,股权转让一事却长期搁置。

2012年1月17日,在等待约800天后,此次转让宣布告吹。云南红塔及其上级主管单位中国烟草的说法是,“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股份转让。”

云南红塔方面认为,协议中已明确“须获得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同意后方能实施”,因此不存在违约行为,协议约定的解除条件合法有效。

云南红塔方面强调,当解除条件成立时,云南红塔及时通知了陈发树,而陈发树则以不提供还款账户的方式阻止协议解除。

陈发树方面显然不服这一说法和相关判决,李庆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直斥对方“耍赖”,表示这个结果完全不能接受:“三年多的时间里,云南白药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已由22亿涨到目前的40亿左右,最高曾达到60多亿。”

陈发树方面认定此次纠纷的核心是云南白药股权大幅升值,表示这个案例反映了当前很多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的状况,并强调有权审批此次转让事项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为财政部而非中国烟草。

陈发树提交的民事上诉状请求改判云南红塔继续全面履约,并赔偿因违约给陈发树已经造成和可能继续造成的损失,包括争议股份(含已转增股份)继续发生的利润分配、派送红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等权益损失,以及争议股份过户时可能发生的贬值价差损失共计11.7亿元,以及一审、二审案件受理费各1696万元。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陈发树 一审败诉 股权转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