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皮海洲:别总拿国际板来吓唬市场

2012年06月05日 08:3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4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究其原因,国际板试点消息的恐吓是重要原因之一。据报道,中国政府网于6月1日公布了发改委等八部委制订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指导意见》,表示要“适度加快金融市场开放”,其中包括“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这意味着被搁置了一段时间的国际板渐行渐近。

这已经是国际板的消息第N次来恐吓A股市场了。而每一次国际板消息的袭来,都会习惯性地给A股市场带来震荡,造成A股市场的下挫。国际板已成为令A股市场闻之色变的“老虎”。也正因如此,就有关部门来说,不应该总是有事无事地把国际板拿出来吓唬市场。尤其是不应政出多门,在证监会都没有签名的情况下,就发布“适时启动国际板试点”的指导意见,来干扰目前原本就脆弱的A股市场。

其实,尽管八部委发布指导意见声称要“适时启动国际板试点”,但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启动国际板试点的条件。虽然去年证监会官员一度急于推出国际板,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 目前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但自从郭树清上任以来,国际板明显被证监会搁置起来。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国际板的内容只字未提。今年“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回答中外媒体记者问答时也表示,国际板是一个复杂的工作,不仅要有法律制度,还要有很多技术准备,这些工作都在进行。许多因素归结起来,现在不是国际板出台的最佳时机。

事实也是如此。目前不适合推出国际板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A股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并不完善,A股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都没有解决,虽然今年以来,股市进行了多项改革,但这些改革的效果非常有限,并没有解决危及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最近几年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投资者对股市缺少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国际板,只会进一步加剧投资者的损失,进一步让投资者对股市丧失信心。

此外,目前中国股市本身面临着巨大的扩容压力。“IPO、再融资、大小非”已构成A股市场扩容的三驾马车,新三板扩容也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股市原本就已经是应接不暇了,又如何承受国际板所带来的冲击?

有人说,对于搞“国际板”的意义,我们应该用更长远的眼光来分析,不能局限于股价涨跌这个狭隘的视角。但问题是,股价的下跌已经损害了中国投资者的利益。难道为了向外企提供融资,我们连中国投资者的利益都可以不顾了?

还有人说,推出国际板可以让中国投资者分享外国企业的发展成果。这种说法更是一种忽悠。中国投资者“分享”了20多年国内企业高速增长的成果,但投资者“分享成果”的年限越长,投资损失越大,中国投资者指望不了国内企业,还能指望外企来当救世主?君不见Facebook上市也让美国投资者付出了巨大代价,难道在中国股市目前这般恶劣的环境下,我们还能期盼外企来给中国投资者送成果不成?这种“分享成果”的说法未免太幼稚。

 

相关专题:聚焦国际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国际 投资者 中国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