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事长马骋逝世:通号上市再添变数 曾说不做历史罪人

2011年08月24日 0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吴文坤 李卓 发自北京

他说他不要做历史的罪人。他倒在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通号集团)发展历程中一个关键节点上。

对于通号集团来说,这是个灰色的2011年。“7·23”甬温线铁路交通事故之后,“8·22”这个日子也将因为通号集团董事长马骋的逝世而被牢记。作为甬温线“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承包方,一个月的时间,通号集团经历了成立50余年来最大的产品和信任危机。对于通号集团来说,马骋的逝世让其上市之路再添变数。

通号集团宣传负责人杨万智告诉记者,马骋此前的身体状况一直很稳定,于8月22日国务院安全生产例行检查期间由于突发心脏病去世,在此前并无征兆,也无心脏病史。

国务院例行检查时逝世

在丰台北路与大井中街交汇路口的东北角,就是通号集团总部。大约一个月前的7月23日,马骋还在这里办公,外面则围满了媒体记者。

昨日(8月23日),通号集团官网发布了一则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优秀企业家马骋同志在深圳项目安全检查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2011年8月22日逝世,终年55岁。

下午3点,当记者来到这里时,门口已经聚集了数位记者同行,门口保安透露,“集团总部的人很多都已经动身去深圳了,现在里面办公的主要就是几家下属企业的人员。”

马骋去世的消息已经传遍了集团上下,不光院内难见人员走动,偶尔进出大门的员工也神情严肃,难得有人停下脚步与记者对话,但一提到马骋去世的事情均不愿接受采访。

记者联系了该集团宣传负责人杨万智,杨就马骋去世一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马骋此前的身体状况一直很稳定,8月22日由于突发心脏病去世,在此前并无征兆,也无心脏病史,“这让集团上下都感到意外,大家都处在极度悲伤的状态”。

昨天有关媒体报道称,马骋心脏病突发去世正值“7·23”事故调查组到通号集团调查,此消息一度引发舆论无数揣测。杨万智对此消息予以了驳斥,他表示,马骋去世正值国务院安全生产例行检查,而非“7·23”事故调查组调查期间。

国资委有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资委第一时间获知了马骋去世的消息,“纯粹是一个偶然,媒体没必要强行将这个事情与‘7·23事故’扯上关系。”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日前简要介绍了动车事故的原因分析,其中就提到事故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导致雷击造成的故障问题”,不过黄毅同时也指出故障发生之后,应急处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

“信号是有些问题,也不至于追尾。”昨日,“7·23”事故调查组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听到马骋突然辞世的消息甚为感叹。虽然“7·23”事故最终的正式调查报告没有出来,但王梦恕对记者肯定地表示,事故原因,管理的问题大于技术的问题。这也意味着通号集团也许难言是事故的“罪魁祸首”。

公开信息显示,调查组预计将在9月份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事故调查处理的报告。

马骋:“不要做历史的罪人”

马骋的突然辞世被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高铁产业的一大损失。

相关资料显示,马骋是恢复高考后第二届大学生,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信号专业,技术人员出身,在通号领域干了近20年,被业内认为是中国高铁信号技术的带头人。

马骋先后担任过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院长、通号集团总经理,在2010年底通号集团改制后成为董事长。

“铁路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劳累。”虽然与马骋没有深交,王梦恕在多次高铁项目会议上也都见到过马骋,他给马骋的评价就是两个字:敬业。而通号集团近年承接那么多高铁项目,也意味着马骋避不开另外两个字:操劳。

“马总一直以来的工作压力都非常大。”杨万智表示,不只是马骋,其他的央企老总也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集团 马骋 事故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