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电“笑”A股“哭”:主力意欲何为?

2011年10月19日 0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志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N水电(601669.SH)(下称“水电”)周二上市,首日即现大幅飙升走势,令市场大感意外。作为今年迄今为止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之一,周二的上市无疑获得了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此前市场普遍不看好水电的上市表现,甚至不少人预计其上市首日就将受到“破发”的考验,实际走势远超市场预期,其中有何玄机?

超高换手率成就炒作

过百亿的大型IPO,水电上市首日定价权的争夺可谓异常激烈。好戏从竞价之初便开始上演,该股股价一度从4.80元快速下跌至4.51元,逼近4.50元的发行价,不过多头步步为营推升股价,以4.78元的价格高开。仅集合竞价阶段就成交多达1.32亿股,占该股当日上市总量15亿股的8.82%。

高开同样激发了投资者对水电的抛售热潮,而资金承接力度也同样不差,开盘仅5分钟该股换手率就超过40%。而低位快速换手也为水电后续的飙升埋下了伏笔。经过早盘一小时的交易,在换手达到75%之后,水电在第二个交易小时伊始就快速上升,短短不到半小时就飙升至6.23元,涨幅扩大到38.44%,也招来了上证所临时停牌半小时的处理。

或许是意识到了监管的风险,抑或受到疲弱大市的压制,水电在复牌后开始震荡回落,最终以5.27元报收,涨幅达17.11%;全天该股成交14.09亿股,换手率达到93.96%,创出沪市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纪录。

主力盈利路径探秘

根据此前新股上市股价变化的规律,像水电这类首日被爆炒的个股,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都会出现大幅回落,甚至会出现连续跌停的情况,那么,水电能否摆脱这样的命运?炒作主力又将如何应对?

一位浙江的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新股的股价往往是由市场成本最低的投资者决定的,所以水电股价从周三开始下跌的可能性很大,现在的问题是会跌多少。由于周二最初1分钟成交基本都在4.8元以下,成交超过4亿股,预计周三该股可能会下试4.8元一线。当然,如果情况恶劣,不排除出现跌停的可能。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就表示,他一直怀疑主力这样的操盘手法能够赚钱,如果是由一家主力主导,那股价跌到周二成交均价5.00元以下就很难赚钱了,而收盘价并没有给第二天的出货留足空间。主力要想赚钱,除非在一级市场上进行了大量的网上申购,并顺利在周二就拉高出货,虽然水电的中签率高达9.695%,但实际需动用的资金也是天文数字,并不现实。

另一位机构人士则表示,从水电昨天超过70亿元的成交量来看,全天走势由一家主导的可能性不大,周二早盘该股的大涨还是市场合力的结果。

水电上市首日表现抢足了市场眼球,但其同时也对股指的走势形成了严重的拖累,其对市场存量资金的抽血效应异常明显。

上述机构人士认为,周二市场水电的走势明显就是“红了一个,绿了一片”,这种“心理博弈+跑得快”游戏说到底还是在普遍悲观预期之下的逆向投资思路,加上新股上面没有套牢盘。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参与各方反应迅速,一看水电涨成这样,大家都在拼命跑。

而上述浙江私募人士表示,如果没有配合期指做空,炒作水电的主力资金并不高明,不过是利用市场逆反心理和水电实际流通市值不大的短暂“坐庄”行为。不过,其如果通过期指做空,则无疑会对近期股指的短线涨跌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其盈利模式就复杂多变了。

 

相关专题:中国水电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水电 市场 股价 换手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