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水电一家笑 迎来A股万家哭

2011年10月19日 02: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18日,曾被称为迄今为止“2011年A股最大IPO”的中国水电(601669.SH)如约挂牌上市,与其同时到来的则一场A股悲剧。

虽然此前市场对中国水电挂牌上市破发忧心重重,但10月18日,开启自己资本市场首秀的中国水电并未让此预言在其当日盘中实现,其不仅仅保住了4.5元的发行价格,更一度盘中最高涨幅攀升超过38%,最高价格达到了6.23元,其后盘中价格有过回调,但最终其依然以5.27元的价格上涨17.11%报收。

但另一边却是千股同悲。

经过接连几日的上涨,原本已经站上2400点的大盘却于当日拉出一根长长的阴线,下跌2.33%,再度跌至2383点。10月18日,沪深两市仅有141只股票上涨,而下跌的股票达2023只。

中国水电的上市大涨吸金成为当日大盘变脸的主因。

两市交易数据显示,10月18日,沪深两市交易量有所放大,沪市当日的交易额为693亿元,其中中国水电交易额便达到70.5亿元,超过当日沪市交易总额的10%,这意味着整个沪市约有一成多资金流向了中国水电这只巨盘股。

“中国水电的上市大涨或将使得今后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资金压力加剧。”10月18日下午三点,深圳一知名券商某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向记者坦言了其担心,“一方面,中国水电的大涨将直接吸引二级市场资金参与,另一方面,在其示范效应下,原本已经回调的一级发行市场中,在后续几大巨盘新股待发之时,将或有更多资金参与打新,再现真正的弱市抽血的疯狂。”

超九成散户获利出逃中水电

沪市上千只股票纷纷翻绿,但对于数日前,在一级市场上选择“冒险”申购中国水电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幸运的。

中国水电此次IPO的发行结果显示,其网上中签率高达9.7%,而超过57.3%的网下中签率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中国水电在如此羸弱的市场之下的发行价格的疑惑。

但中国水电上市当日的高开高走的表现,让这些成功认购到中国水电的投资者们轻松赚钱。

“这反映了市场对中国水电的价值认可。”10月18日下午,中国水电有关负责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经历了低价位和缩股发行的尴尬后,中国水电上市第一天的表现的确让其颇为欣慰,“我们对那些信任和支持中国水电的投资者能有所交代。今天的中国水电的股价表现,与当日询价期间我们的中介方给出的合理估值正好相似。”

事实上,中国水电上市当天的亮眼表现似乎并未真正打消这些投资者们的疑虑而安心静候更佳之音。

挂牌首日,中国水电换手率高达93.96%,这表示,参与中国水电网上认购的近94%的投资者在当日选择了获利出逃,而参与网下认购的机构投资者因为有半年的锁定期,其目前在中国水电上的账面盈余暂时达到了17.11%。

“当日从中国水电里获利出逃的散户们并未获得想象中的高利。”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大部分的散户都集中在中国水电价格并未攀高之前就由于担心之后可能出现的破发而急于套利了,而一些原本在市场中准备等待中国水电破发而捡便宜的机构,在发现情况未如预计的前提下,在此时也大量接盘。

中国水电一家笑 迎来A股万家哭

一组数据似乎从侧面证明该判断。

在中国水电上市首日流通在外的股票共计15亿股,其当日的换手率为93.96%,即约14.094亿股被抛售,而当日中国水电的交易额仅为70.5亿,也就是说当日平均每股中国水电的成交价格仅为5元。而据中国水电的盘中表现显示,自上午10点32分后,其盘中价格皆高于5元以上,且自10点43分后,其全天价格便未有低于5.27元的收盘价格,期间更冲上6.22元的全天最高价。这一切都表明,当日散户抛售中国水电的大部分交易皆在5元价格之下完成,也就是说虽然当日中国水电最大涨幅超过38%,但大部分散户在获利终结后,其扣除交易费用后的盈利幅度也仅不足10%。

“在中国水电路演之时,许多机构都报出了极低的价格。”北京某曾参与中国水电询价的机构人士向记者坦言,其对中国水电的报价就仅3.2元左右,“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发行价过高,其上市前期破发可能性极大,我们不但可以从二级市场上捡便宜,更没有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认购的半年锁定期的限制,何乐而不为?”

市场资金压力或将更吃紧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当中国水电超预期低价发行时,陕煤股份、中交股份等几只待发大盘股,融资压力颇大。但当中国水电挂牌意外首日大涨,它们似乎又看到了募资的希望。

“中国水电的示范效应之下,将使得更多机构积极参与其后的大盘股认购,而这些机构大多在中国水电发行时采取的是观望的态度。” 上述深圳某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向记者坦言,之前有消息称,某待发大盘股提前私下路演拜访机构,其抛出的较高心理价位让众多基金经理甚至不愿与其会面,“中国水电的上市表现也给了机构一针强心针,那么将有更多的资金从二级市场中抽出,以备之后将至的连续数只大盘新股。”另外,部分二级市场资金也可能抽向大盘股,以求保值。

10月17日,沪市股票市值约为16.168万亿,以10月18日当天沪市下跌2.33%个百分点计算,18日,沪市市值减少量约达390亿元,而当日,中国水电上市市值由挂牌时的432亿增长至收盘时的506亿,净增长约74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中国 水电 市场 价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