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水电首秀代价高昂

2011年10月19日 05:07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超级大盘股中国水电(601669)首次亮相A股市场,虽然未出现部分投资者所期待的“破发”局面,但其给市场的冲击仍非常沉重,在四大行获得明显护盘,全部收涨的情况下,上证指数跌2.33%,失守2400点整数关,深成指跌2.73%,沪深300跌2.80%;在中国水电贡献了506亿元市值的同时,A股市值较上一交易日蒸发逾5000亿元;14只个股跌停(不含ST),3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无怪乎有投资者感叹,“中国水电逆势飞扬,中国股民痛心疾首”。

中国水电挤出效应明显

中国水电是年内目前为止的最大IPO,被投资者比作“抽血机”,虽然实际发行规模从35亿股下降至30亿股,并以定价区间的下限4.5元发行,网上网下的中签率、配售率均创下近几个月的新高,显示投资者对其不太买账。

在中国水电上市前,虽然有多家券商看好其首日表现,认为会冲到5元以上,但不少投资者却期待其会破发,以令未来大盘股在发行上市时有所顾虑。不过,昨日中国水电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在以4.78元小幅高开(涨逾6%)后即一路向上,在10时55分左右因涨幅过大,达到38.22%,触发临时停牌限制而暂停交易半小时。恢复交易后开始振荡下行,至收盘,涨17%,收于5.27元。

而与中国水电首秀的“惊艳”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上首日亮相的两只新股,A股昨日仅141只股票上涨,不含新股,仅3只涨停,另外2000多只股票均现下跌,跌幅在4%以上的超过700只。“中国水电的挤出效应是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给后续大盘股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保险的发行上市铺路,昨日神秘资金护盘,导致其他股票相对“缺血”,同时,投资者因担心未来更多超级IPO的出现而悲观弃守。

爆炒后将有回归之旅

虽然中国水电首秀非常成功,但对其后市表现,不少市场人士持悲观态度,即中国水电势必有一个价格回归之旅。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就认为,中国水电被爆炒后将会“一地鸡毛”,后市该股的股价肯定会回落。网友“闲云飘”也表示,预计中国水电后市将复制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一重等国字号股票走势,未来一段时期内仍不能碰国字号股票。

而对大盘,很多投资者也显得很没信心。网友“曾纪峰”相信,从2318点上涨反弹已经结束,大盘周二向下大幅下跌并留下一个跳空缺口,意味卖方力量强大。周二中国水电被恶炒,令市场担忧大盘股将密集发行。上证指数又回到前期下降通道内,大盘在内外因素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将继续振荡下跌。

网友“盲唐讲”认为:昨日股指异常弱势一路下跌。不管是主力有预谋的洗盘也好,还是再次探底也罢,一旦势头不对,对于短线来说,避开是明智的;而对于中线来说,继续等待趋势大明朗后再考虑介入。 (朱安倩)

四大行“弹钢琴” 疑汇金又入市增持

新快报讯 为中国水电顺利亮相A股市场,昨日权重股四大行明显有资金入场护盘。业内人士认为,很可能是汇金在增持以托市。由于昨日四大行走势像钢琴的琴键,有网友戏称四大行同时“弹钢琴”。

从盘面看,在工商银行以4.13元小幅低开后几分钟内,即有一笔大买单将其价格推至4.15元(周一的收盘价)位置,此后的大部分交易时间中,工商银行的股价就在4.15元-4.14元之间波动,至最后半小时,多笔大买单促使股价翻红,最终以4.17元收盘,涨0.48%。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都是低开后低位窄幅振荡,股价大部分时间在一个狭窄的空间内波动,上下仅差一分钱。至收盘,则都勉强收红,其中农业银行收于2.62元,涨0.38%,建设银行收于4.65元,涨0.22%,中国银行收于3.02元,涨0.33%,从绝对金额看,都较周一收盘涨了一分钱。

除四大行外,其余的金融股昨日全线下挫,其中跌幅较小的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跌幅在1.5%至1.9%之间,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跌幅超过2%,深发展更下跌了3.14%。 (朱安倩)

相关链接

谁在买卖中国水电?

中国水电在网上发行时并不受欢迎,昨日上市后那些中签的也选择了马上脱手。数据显示,昨日中国水电的换手率高达93.96%,逼近2006年中工国际创下的94.05%的换手率最高纪录。

从盘后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看,机构和游资共同导演了昨日中国水电的走势。数据显示,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排在买入榜第一和第三位,总计买入金额高达4.2亿元。排在买入榜第二位的为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2亿元。有业内人士称,该营业部有大户善于玩新股。而游资云集的国信上海北京东路、深圳泰然九路、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赫然列在卖出榜第一、二、三位,三家卖出总金额超过1亿元。

 

相关专题:中国水电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水电 买入金额 神秘资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