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水电上涨秀结束 国泰君安被指涉嫌股价操纵

2011年10月20日 07:11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李茵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买入中水电,赶紧上医院;中签如中枪,死得很悲苍。”在经历了上市首日护航之后,中国水电(601669)昨日便打回原形,报收4.86元,下跌7.78%。然而,在获配中国水电的机构中,不少券商还是给出了高定价,其中国泰君安就把首日定价区间拟为5.53-6.80 元。无独有偶,国泰君安不仅是对中国水电给予最高定价的券商,也是获配数量最多的机构,高达2.86亿股。这种询价机构和获配机构的双重身份惹来坊间不少的质疑。

首日机构护航 次日游资出逃

没有了机构的护航,中国水电在上市后第二天便原形毕露。

中国水电一改首日疯涨至临停,昨日早盘时便出现获利回吐,以3.4%的跌幅开盘,并一路向下,最终报收4.86元,全天下跌接近8%,“一夜回到解放前”。

事实上,中国水电这两天让投资者绷紧了神经,该股上市第一天的表现可谓让所有人大跌眼睛。18日,中国水电上市首日,该股出乎意料地盘中一度触碰到警戒线而临时叫停,最后收盘时报收5.27元,大涨17%。

但早在上市之前,券商分析人士普遍都认为这只大盘股难逃下跌的命运,投资者更是诅咒中国水电破发。不仅如此,在上市之前,中国水电就已经把发行规模自动缩水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水电在IPO过程中,主动将发行规模从35亿股压缩到30亿股,同时确定发行价格定为4.5元。很明显,没有人会预料到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上涨秀。

记者查阅了中国水电这两天的席位变化。从上交所披露的买卖明细来看,中国水电上市首日大涨主要还是来自于机构资金的追捧。在前五大买入席位中,有两席都是来自机构,并且买入的势头比起卖出的动力强很多。在中国水电的席位中,第一个买入的席位是机构,买入金额为3.09亿元。对比起买入席位,当日卖出的首席也只有4203万元的卖出资金。

到了上市后第二天,这种形势出现了大逆转。在这部分席位中,有部分还是大笔资金快进快出来倒腾。记者发现,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都是第一天买入,第二天卖出,并且,这两个席位的卖出金额均高于买入金额,说明这部分游资可能已经获利出逃。

虽说中国水电昨日经历了大跌,但还是有不少机构选择建仓,在前五名买入席位中有两席是来自机构,还有一席是方正证券公司总部。

另外,可以看到,中国水电这两天的交易中换手率也在放大。上市首日该股换手率高达94%,申购中签的新股筹码差不多全部被换手。昨日盘中也是分歧凸显,换手率超过49%,排在昨日两市个股换手率第二位。

国泰君安涉嫌违规

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上涨秀,与众多机构极力看好和追捧不无关系。《投资快报》记者还发现,在该股的申购过程中,有不少机构不但给出高定价,更积极参与该股的申购。

记者查阅了中国水电的申购情况,国泰君安获配2.86亿股,在所有的申购机构中是数量最多的一家。另外,根据资讯的统计,社保基金、华夏基金、以及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等机构也成功获配,获配家数为90家。

在这部分获配的机构中,国泰君安不仅是获配的数量最多,并且也是给予中国水电最高的定价。根据国泰君安对中国水电的IPO定价分析报告,“预计公司 2011-2013 年EPS 为:0.37、0.49、0.60 元,11 年市盈率为13-16 倍,对应价格区间为4.81-5.92 元,考虑上市首日15%涨幅,首日定价区间为5.53-6.80 元。”

根据国泰君安的观点,水利水电政策支持力度超过以往,一号文件指出,未来 10 年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 年高出一倍,即年均4000 亿;电力十二五规划明确优先发展水电,预计将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增水电装机容量7000 万千瓦,未来十年新增装机容量1.2 亿千瓦。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经验壁垒较高,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获得极大受益。考虑到政策的滞后,预计下半年后将陆续体现。

只不过,中国水电上市这两天的市场表现并不如机构那样乐观,至少该股昨日的表现,说明投资者在这只巨型IPO身上还是有分歧的。

至于国泰君安等一众机构“王婆卖瓜”的行为,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位参与撰写中国水电的研究员对此表示,询价机构和获配机构这种双重身份,很难令机构“独善其身”,其中难以逃脱股价操纵的嫌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买入金额 机构席位 券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