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民“悲苍”:要问水电有多愁 恰似当年中石油

2011年10月21日 07:5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蓓 马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买入中水电,赶紧上医院;中签如中枪,死得很悲苍”——昨天,随着中国水电(601669)盘中破发,有逾70亿元的资金被套,微博上、股吧上股民哀声一片。而伴随着这只A股今年来最大规模的“抽水机”干涸,沪指昨日也创出2315点这近31个月来的盘中新低。壹财经记者调查股民和分析人士发现,市场对于后市大盘股的发行普遍心存担忧,情绪低落,认为中国水电破发会带来示范效应。著名财经人士、“空军司令”侯宁则直言:中国水电趋势向下是一定的。

70亿被套!

股民“悲苍”:要问水电有多愁恰似当年中石油

中国水电在招股说明书的“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中写着“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这话激怒了不少散户,一些投资者发帖呼吁抵制中国水电,希望其10月18日上市首日就破发。而昨日中国水电的表现,也继续承接前日暴跌,似乎在全力应验魔咒——开盘4.76元,随后一路震荡下行,于11:20左右瞬间跌破4.50元的发行价,盘中最低到4.45元。收盘4.52元,暴跌7%、换手率32.21%,令超过70亿元资金被套。中国水电这个最大“抽水机”的表现,也拖累不少大盘股表现不佳,以至于股民在网络上大发牢骚说,“中国水电安详地闭上了K线眼睛。前来告别的有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一大批抗涨股,板块外个股也纷纷以大跌来表示沉重哀悼。”还有打油诗写着:“买入中水电,赶紧上医院;中签如中枪,死得很悲苍”。投资者们还想到当年中石油表现,类比道:“若问某人有多贱,恰似六元去接中水电。要问水电有多愁,恰似当年满仓中石油。”

3.56亿护盘!

侯宁调侃: 明天如何天知道 但趋势向下是一定的

尽管股民恨不得用脚投票,但机构昨日却再次出现护盘之举。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水电昨日在4.51元和4.50元的成交额高达3.56亿,占总成交额的16%,使得尾盘该股又回到发行价之上2分钱。

记者据上交所公开信息查询发现,昨天在中国水电的买入前五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有三个之多,分别“大手笔”买入了9043.6005万元、2825.2728万元和2680.6693万元。其他营业部中也出现了老面孔,如在19日就位于买入第二位的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昨天又再度位居第三位,买入额为4318.4035万元。

但考虑到中国水电近两日跌幅已达14.78%,换手高达81.47%,对于今日它是否能守住发行价,市场人士并不乐观。“空军司令”侯宁表示:中国水电首发流通盘只有15亿股,限售股却高达81亿,其发行方式折射的正是中国股市一向流行的高溢价发行圈钱的模式,所以难免会遭到市场抛弃;而在当今市场持续疲弱的前提下强行发行,更易导致市场心理的崩溃,所以,其跌破发行价是必然的。“明天会如何,只有天知道,但趋势向下却是一定的”。

著名财经作家苏渝也认为,中国水电破发是迟早的。因为它本身上市就比较仓促,另外对比中字头其他上市公司,如中国建筑才3元左右,约10倍的市盈率,也比中国水电更具有投资价值。再加上昨日媒体爆出的国泰君安有违规操作的嫌疑,令市场对该股信心更失。昨天,他认为中国水电接下来收盘破发是迟早的事。

数百亿IPO!

打新达人痛问:

股市“抽血”何时休?

高挂俩月“免战靴”

苏渝还认为,一旦中国水电破发,则对接下来排队IPO的其他大盘股必定产生影响,带来示范效应。若这种情况下监管层再不有所作为,则股市会连续下跌。但南京证券财富中心投资顾问徐银斌认为,中国水电上市后走弱,可能对后续陕煤、中交股份等大盘股的发行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由于其市值与目前已上市的大盘股相比不算大,因此估计其影响不大。如按4.5元计算,其总市值432亿元,这个数字也仅排在两市第80位。不过不管中国水电乃至后市即将上市大盘股命运如何,近期的股市表现已让部分资深股民感到心力交瘁。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从1992年开始炒股的南京“打新达人”吴先生时,他情绪不高地表示:已经2月左右不碰新股,今后两月也不碰。目前尚存的10%收益,全有赖于上半年的耕耘。

实习生 戴懿菡

记者 薛蓓 马燕

-附表

后市拟IPO的大盘股

公司 融资额进程

陕煤股份计划募资约172.51亿元已过会

中交股份计划募资不超过200亿元 已过会

新华保险传募资额达180亿元 传闻

(其他市场传闻消息包括中国人保整体上市及中邮速递上市)

-附件

据《投资快报》报道,国泰君安获配2.86亿股,不仅获配数量最多,也给予中国水电最高的定价“对应价格区间为4.81-5.92 元”。而中国水电上市这两天的市场表现并不如机构那样乐观,国泰君安等一众机构“王婆卖瓜”的行为,受到不少业内人士质疑。一位参与撰写中国水电的研究员对此表示,询价机构和获配机构这种双重身份,很难令机构“独善其身”,其中难以逃脱股价操纵的嫌疑。

 

相关专题:中国水电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中国 水电 大盘股 股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