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水电绞杀反弹 继续等待时机

2011年10月22日 02: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钟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笔者上周就曾指出,股指短期反弹空间有限,但本周A股市场走势之弱仍然超出了笔者的预期,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水电上市之后的异常走势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做空动能,而这种短炒的行为似乎有为新股上市保驾护航的意味,从而增大了市场对后续IPO的恐惧。与此同时,中国水电对中小散户的绞杀走势也使得市场存量资金再度遭受损失,甚至有业内人士将其评价为“中国水电的走势成为了A股市场的墓碑”。

尽管本周A股指数每天的跌幅并不起眼,但由于银行在汇金增持效应之下保持基本不跌,使得股指走势失真情况严重,这一点可以从每天涨停个股家数锐减,而跌停家数猛增上得到体现。一些估值较高、三季报业绩增速达不到市场预期的个股成为了市场主要抛售的对象,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本周的跌幅明显高于主板,其中风险不言而喻。

本周另一较为重要的消息就是有关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的实施,尽管其在周五一度带动地产板块出现一波上涨,因为市场预期地方贷平台的风险可能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一些地方债券更是在当天出现大幅上涨,成为市场一道另类的风景。

相比本周上证指数4.69%的跌幅,本周债券市场的走势可谓“小阳春”,甚至出现了像添利B这样一周涨幅超过30%的品种,而笔者在本月初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可转债市场也走势稳健,本月以来仍然能维持正收益。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本周四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出现1个基点的下降,尽管不能将其视为央行降息的征兆,但其对债券市场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市场资金在股市和债市之间流动的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

回到A股市场本身,由于本周上证指数已经跌破2319点的2010年低位,这使得本轮调整行情的级别有所提升,2300点整数位的支撑力度非常有限,下一重要的技术支撑位是2245点这一A股市场的重要历史点位,股指能否再次止跌反弹还需继续观察,尤其是政策面和市场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就下周而言,投资者需要关注汇丰中国10月PMI指数初值的变化情况、新华保险是否会上会以及G20峰会能否出台有关欧债危机的具体解决方案等事件。但就整体而言,A股出现大幅反弹的概率不高,股指在经历本周连续5天的下跌之后,下周初可能会有小幅反弹出现,但这仍是仓位较高投资者减仓的机会,而非加仓时机,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政策面的进一步变化才能做出加仓的决定,近期仍应以观望为主,多看少动。

(作者为本报记者)

 

相关专题:中国水电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市场 走势 投资者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