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水电盘中破发:机构进场游资跑路

2011年10月22日 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破发了!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601669.SH)在上市第三天跳空低开,震荡下跌,盘中触及4.45元,跌破4.50元的发行价。

中国水电10月18日上市首日盘中最大涨幅超30%,收盘大涨10.25%,换手率达93.96%,但第二天便下跌7.78%,第三天盘中跌破发行价后,报收4.52元。

机构进游资出

中国水电的发行之路颇为曲折,在IPO过程中,主动将发行规模从35亿股压缩到30亿股,同时确定发行价格为4.5元。但即便如此,中国水电网上中签率也高达9.7%,创下近三个月以来新股中签率新高。

机构网下申购也相对谨慎,公告显示,中国水电网下有90个配售对象获得配售,对应的有效申购股数为26.18亿股,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120.18亿元,配售比例为57.3%,认购倍数1.75倍。

但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水电上市之后一直有机构买入,而游资则获利后逃离。10月18日上市首日,在买入中国水电的前五位中机构占两席,分别买入3.09亿元和1.11亿元,位居买入第一和第三位。10月19日一机构卖出8434.66万元,但仍有两家机构逆市买入,买入金额分别为7497.65万元和4810.63万元,位列当日买入第一和第三位。在10月20日,尽管中国水电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但在卖出前五大席位中仍未出现机构席位,而却有三家机构进入买入前五大席位。三家机构分别买入9043.6万元、2825.27万元和2680.67万元,位列买入第一、第四和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8日上市首日位列买入第二位和第五位的是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和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2.27亿元和8529.49万元;但在10月19日,两家营业部出现在了卖出席位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卖出金额分别为2.34亿元和8588.6万元,均高出第一天的买入金额,可见游资获利不少。

破发是情理之中?

“中国水电的破发属于情理之中。”智德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戴非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现在市场信心脆弱;另一方面流动性不足,资金很难支撑大市值股票持续走出上涨行情。“M1和社会融资总量都大幅低于预期,欧洲市场也处于震荡之中,整个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都比较大。”

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康洪涛则指出,中国水电的破发对于二级市场可能是好事,有利于大盘触底反弹。

“首先,这个情形和历史情况非常相似。”康洪涛指出,去年也有类似行情,农业银行(601288.SH)上市后股价维稳一个月之后,在跌破发行价之后还下跌了10%左右,同时大盘也真正见底,到达2319低点。“市场真正见底通常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策暖风频吹;第二是大型IPO股票跌破发行价,目前来看一些政策暖风已经出现,接下来如果中国水电跌破发行价10%左右,市场可能将会真正触底,并迎来一波反弹。”

在10月20日临近午盘,中国水电一度破发,午后个股在强大抛压下纷纷走软下行。受此影响,上证指数当日已经探至2315.90点的最新低点。

“目前的整个大盘环境,根本不足以支撑中国水电保持在发行价左右。”康洪涛表示。

更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中国水电上市后,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人寿等大盘股将继续“抽血”A股。中国水电虽然是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IPO,但与上述三家公司相比,中国水电的融资规模还是低的,后面三家公司的募资规模分别达到172亿元、200亿元、180亿元。

“接下来除非是货币政策出现实质性放松,否则大盘股很难出现大幅上涨行情。”戴非指出,只有通胀数据出现明显的下滑,货币政策出现松动的概率才更大。“短期内大盘仍有下行动能,在风险基本释放之后,四季度后半段可能是全年比较有操作价值的时机。”

盈利增长确定的龙头公司

“中国水电的破发主要是受大盘环境的影响。”招商证券分析师孟群对记者表示,在高通胀的背景下整个建筑板块一般很难维持正收益,但中国水电的盈利相对更为确定。

资料显示,中国水电主要承接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建设了中国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一直是国内水利水电工程的龙头企业。并且中国水电已经打开国外工程市场,国外收入占比稳定在25%左右。公司2008年至2010年都保持了较高的收入和净利润,三年年均增速为26%和19%。

“水利投资的确定性相对来说比其他行业更好。”孟群表示,一方面全球都处于水利投资的高峰时期,另一方面水利水电工程也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招商证券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水电年发电量只占经济可开发量的23%左右,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为75%左右。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题,提出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长期明显滞后的局面,并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预计今后10年,水利总投资高达4万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投资2万亿元。

“一号文件出台后,各地加码水利投资。”孟群指出,根据有数据的25省区市“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目标计算,“十二五”期间仅25个省区市水利投资总额就高达2.6万亿元。“整个行业明年投资确定性很高,而中国水电作为龙头企业,其业绩增长非常确定。”

但孟群也指出,虽然目前中国水电估值较为合理,但目前整个建筑板块不景气,大盘也较弱,其股价走势仍受大盘影响。“如果目前要在建筑板块寻找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标的话,那么中国水电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其业绩增长更为确定。”

摄影记者/高育文 制图/张逸俊

附表_中国水电买卖前五席位.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10月18日

买入营业部名称 累计买入金额(万元):

(1) 机构专用 30925.29

(2) 中国银河厦门美湖路营业部 22719.79

(3) 机构专用 11102.12

(4) 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 8997.9

(5) 湘财证券教工路证券营业部 8529.49

卖出营业部名称 累计卖出金额(元):

(1) 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 4202.82

(2) 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 3489.78

(3) 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 3237.03

(4) 长江证券上海汉口路营业部 3114.85

(5) 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 1976.29

10月19日

买入营业部名称 累计买入金额(万元):

(1) 机构专用 7497.65

(2) 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 6921.26

(3) 机构专用 4810.63

(4) 方正证券总部 4786.76

(5) 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 4013.69

卖出营业部名称 累计卖出金额(元):

(1) 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 23429.40

(2) 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 8588.60

(3) 机构专用 8434.66

(4) 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 6126.80

(5) 中山证券深圳福华三路营业部 4889.87

10月20日

买入营业部名称 累计买入金额(元):

(1) 机构专用 9043.60

(2) 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 4698.10

(3) 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 4318.40

(4) 机构专用 2825.27

(5) 机构专用 2680.67

卖出营业部名称 累计卖出金额(元):

(1) 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 6969.85

(2) 兴业证券福州树汤路营业部 5547.97

(3) 中信证券股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3574.19

(4) 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营业部 3542.30

(5) 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 3491.34

 

相关专题:中国水电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营业部 中国 水电 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