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镇江: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金融强国

2011年11月11日 09:4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谢镇江: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金融强国

图为: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先生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11日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先生在年会上表示,“今后的十年是我们逐渐融入和真正融入国际真正成为金融强国的十年。站在历史的起点上,我们在座的所有人要为之共同努力,我们正在创造历史,我们将要创造一个崭新的历史。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尊敬的蒋副委员长、尊敬的周主席、尊敬的张晓颖总编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金色的秋叶装扮着北京城,我们在百年一遇的日子里迎来了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年的年会主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个主题有着丰富的含义,首先是中国经济经历了真正的货真价实的十年,从2001年到2010年十间间,中国经济GDP的增长超越了德国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十年的增长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十年,我说的是总量。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量、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中国的国家经济分量在世界上不一样,很大的不一样。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剧烈的变化,首先是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的超财政、超支出、超分配,进出口贸易逆差长期靠输出货币进口货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际贸易长期不平衡,财政收支长期不平衡,寅吃卯粮长此以往难以维系,因此出现了剧烈的经济动荡,在最近两年。08年以来这个动荡就没有结束,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动荡必然引起政治动荡,经济动荡引起社会动荡,占领华尔街的呼声不是一个国家而是许多国家,不是一个人而是许多人,没有上街的人同样发出了占领华尔街,同样发出了我们是99%你们是1%的声音。因此世界经济动荡的格局非常剧烈,后果难以预料。

第三点,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经济经历了“十一五”之后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明年将迎来十八大,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人第五代领导人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从这个基础上讲,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然我们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变局、机遇。就证券市场而言,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资本市场,作为市场总体规模而言取得了自己应有的地位,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差距。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发展目标应该锁定在什么上面?我个人认为,那就是金融强国。金融强国还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在法制国家的前提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健全的制度体系并付诸实施,使金融体系非常的良性、健康,形成良好的金融企业的生态环境。第二,金融强国的含义是中国的资本金融界在国际上取得话语权,也就是中国要取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资产定价权、资金的话语权以及金融方面的主导权。目前我们虽然很大,但是我们这些方面的权力很薄弱。实现金融强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任务。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在我们金融界、资本界以及媒体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转型中国经济成为有国际话语权的一个经济实体将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过去的十年是波澜壮阔的十年,今后的十年是我们逐渐融入和真正融入国际真正成为金融强国的十年。站在历史的起点上,我们在座的所有人要为之共同努力,我们正在创造历史,我们将要创造一个崭新的历史。

最后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中国 金融 强国 动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