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差异化红利税对A股影响几何

2012年11月16日 15:09
来源:经济导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背景新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称,有关部门已原则同意近期实施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且相关技术工作正积极推进,条件具备后将很快公布实施。

发言人说,这次税收政策调整,主要是针对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持股期限长短,实行不同幅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越长,减计应纳所得税额越多,税负越低。

基础性制度建设利在长远

差别化征收股息红利税,即根据投资者持股时间的长短按不同税率征缴,持股时间越长,税负越低。说白了,就是鼓励人们长期持股做“股东”,而不是今天买明天卖的短炒“股民”。长期持股,可获得更为优厚的分红收益。

这项政策的意义还在于:一是增添了绩优蓝筹股的“含金量”。上市公司的分红多寡取决于业绩,但在一个主要靠短线炒作获利的市场,许多绩优蓝筹股因盘子太大而受冷遇。这既助长了投机风气,也增加了市场风险。而差别化征收红利税后,价格低分红多的绩优蓝筹股无疑将更受青睐;二是有利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机构不像散户,船大调头不易,所以往往持股时间较长,差别化征收红利显然有利机构投资者提高收益,吸引更多长线机构投资者入市,这将优化市场的投资结构,利于市场的稳定。

实行差别化征收股息红利税,对股市而言是一项利在长远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它所释放出的价值导向和积极意义无疑值得肯定。尤其是在市场长期萎靡不振的背景下,推出这一措施,体现了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之意。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利税 持股 差异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拯救A股之税收减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