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主席上任首把火证监会欲强化现金分红

2011年11月10日 01: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一把火终于烧起来了!自郭树清出任证监会新任主席后,市场一直在期待新主席将会有什么样的动作,部分财经网站还专门有新主席上任后将会有哪些举措的调查。

昨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出面解答四大市场热点问题,他指出,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酝酿多项措施完善新股发行体制,同时还解答了股市扩容和资本市场诚信等问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主席上台后的第一招抓住了市场的本质。

拟出台措施提升分红水平

尽管证监会通过各种规章制度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和细化红利分配政策,甚至以强制措施督促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然而国内A股市场的分红水平,相比国外来说低了不少,上市公司中仍有不少的“铁公鸡”。

证监会负责人也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状况,特别是先进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都有较大改进,但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证监会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856家、1006家和1321家,占同期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2%、55%和61%;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423亿元、3890亿元和5006亿元;平均每股分红金额分别为0.08元、0.09元和0.13元;三项指标都呈上升趋势。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科学决定公司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他还表示,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

李大霄认为,新主席上台后第一招就抓住了市场的本质,提高分红水平,也就是提高投资回报率,这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盈利,也是成熟市场吸引投资者参与的主要标准。

解答三大问题

上述负责人表示,现行发行体制基本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和市场发育水平,由于我国新兴加转轨的特定发展阶段的市场特点,这一体制必然随着经济发展、法制完善、市场主体成熟而不断加以改进,证监会已经为此做了不少准备。

他说,证监会在酝酿如何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完善首发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研究如何完善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进一步明确中介机构责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另外,针对上市的行业越来越细分和新产业的出现,证监会在考虑逐步引入行业背景的审核力量。同时,也在研究拟上市公司是否需要安排自身的律师来独立写作和核查《招股说明书》的内容。该负责人说,这些问题涉及面宽,事宜重大,需要审慎研究后再决定如何推出、何时推出。

李大霄认为,关于发行还有一点需要重视,就是发行价虚高的情况,怎样让发行价回归合理,不夸大,让打新的投资者能赚钱。上述措施执行起来,应该有一定的促进效果,但还需要更大力度平衡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利益杠杆。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剧,但股市融资节奏没有放缓。不少人认为,股市扩容导致了股价下跌。

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国际市场状况等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今年,受欧债危机恶化和扩散、国际市场震荡加剧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等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证监会将统筹兼顾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市场承受程度。

对于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造假、虚假披露等行为不时发生,上述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参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监管立法、稽查执法、日常监管等信息,积极推进行政审核与许可流程的阳光作业,加大重要政策的主动沟通和释疑解惑,提高监管开放度和透明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分红 上市公司 市场 别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