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完善分红政策 证监会剑指何方

2011年11月11日 02: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志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官上任三把火”,而被市场誉为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第一把火,有关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科学决定公司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的消息也成为了周三市场人士讨论的热点话题。

注重分红是否A股良方

作为成熟股市的标志之一,股息回报率一直被境外市场的投资者所高度关注,而对A股市场而言,“重股价走势、轻分红回报”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的顽疾,几乎很少有上市公司每年的股息回报率可以持续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更不用说那些多年来一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型上市公司了。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856家、1006家和1321家,占同期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2%、55%和61%;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417.95亿元、3881.3亿元和5029.58亿元;平均每股分红金额分别为0.08元、0.09元和0.13元;三项指标都呈上升趋势。不过,如果从占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来看,2008年~2010年的比例分别为36.36%、32.16%和30.09%,呈现逐年下降之势。如果我们将每年现金分红的金额和当年的总市值相比较的话,那么数据更将显得可怜,均没有超过当年的一年期定存利率。

另外,与A股市场最近10年来总的融资额38467.07亿元相比,所有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9066.72亿元的总规模则要小很多,比例不到50%。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其实股利政策应该是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股东要求等方面的情况自主决定的选项,它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盈利情况、资金需求而定。如果企业属于高速发展期,盈利情况较好,完全可以不分红或以股票股利来代替;而如果企业发展进入稳定期或衰退期,则可以提高现金分红的比例,将选择的权利交给股东。不过,A股市场历来的传统使得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股息这一块都不太重视,没能在市场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该分析师也表示,现在新主席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在了分红制度方面,其能否转变市场此前的不良习惯还有待观察。不过这至少体现了其将更为注重投资者回报这一方面。如果今后的政策都着眼于这一方面的话,相信对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将有所裨益。

红利税何时取消?

A股市场此前之所以对股息回报情况一直不太重视,红利税的存在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由于上市公司的股息在分给投资者时还需再交一次红利税(目前为10%),这不但在税收上存在一个对同一笔收入两次征税的问题,同时也降低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分红的热情。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就曾在微博上表示,红利税弱化了对上市公司的分红约束,降低了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要求,事实上助长了上市公司“无偿”融资的冲动。在征收红利税的情况下,分红事实上是把一部分股东权益转化成了政府税收,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但是如果不分红,投资者什么也得不到,所以大家觉得分点红,哪怕损失点股东权益也好,正是所谓的“两害相权取其轻”。

而早在2008年时,就有市场人士建议应该取消红利税,让分红多、分红高的上市公司有再融资的便利来作为配套措施。

影响深远

尽管证监会上述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方案究竟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这一向着成熟股市前进的方向并无疑问,而A股市场近年来的发展也说明了这一点。

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2010年,中小板、创业板现金分红公司家数占各板块上市公司总家数分别为77.08%和75.6%,远高于主板的51.73%。这说明创业板、中小板的现金分红覆盖面更广。而从所有制形式来看,民营及其他控股的上市公司分红家数在2010年的占比首次高于50%,超过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家数占比。

而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尽管越来越多的民营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现金分红制度,但如果从持续性、稳定性等指标来看,一些国有大型蓝筹股如银行、钢铁等板块的股息回报率还是不错的,甚至有时候能够超过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如果证监会的新举措能够使得市场对股息回报情况重视程度得到根本改观的话,那对这些股息回报较高的大型蓝筹股或将形成利好,毕竟它们还是在整个经济活动中占据了更重要的地位,这也将更有利于建立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分红 上市公司 别为 股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