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1家公司上市10年从未分红 证监会对症下药

2011年11月11日 06:48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证监会终于准备要向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开刀了。日前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表示将要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机制,这无疑对于守候资本市场多年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孰不知,A股市场所谓的“铁公鸡”比比皆是,只顾圈钱却从未想着给广大股民分一点红利。据记者统计,A股市场上有41家公司堪称是名副其实的“铁公鸡”,上市10年以上,却从未分过红。

证监会督促完善分红制

A股市场向来重圈钱轻回报,这也一直被投资人所诟病。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证监会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包括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公司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包括上市公司是否有健全的股东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完善的决策机制,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是否对分配形式和比例安排做过认真的研究论证;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小股东的意见是否得到充分反映,分红的计划是否有足够的透明度,对分红进行调整的条件和程序是否合规和透明等等。监管机构对分红问题应作全面和重点的检查、监督,对不当行为和不合理情形,要严肃处理。

这是证监会首次提到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无疑对于守候资本市场多年的投资者来说是重磅的利好消息。

尽管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分红状况,特别是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都有较大改进,但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也不少见,尽管有些公司年年被媒体曝光,仍然无济于事,像国风塑业美菱电器这样的“老铁公鸡”已超过10年不分红。

41家上市10年从未分红

而在A股市场上就有这样一群上市公司,上市10年以上,圈钱无数,一毛不拔。这41家公司中,有16家戴着ST的帽子。

41家“铁公鸡”中,近七成公司上市时间超过10年。其中ST金杯上市18年来从来没有向股民分过真金白银,仅在1992年~1993年实施过送股,之后再没有任何分红或送股记录。

数据显示,ST金杯总共融资9.44亿元。该公司近年业绩连续亏损,好在今年终于有所好转,不过该公司何时能打破现金分红零记录犹未可知。即使退而求其次不要求现金分红,投资者从二级市场上也没有捞到任何好处,自上市以来,ST金杯便是涨少跌多。

北京凯世富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乔嘉在采访时表示,这些从未现金分过红的上市公司,一类是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非常高的,第二类是亏损比较多分不起的,第三类可能是道德上存在问题的。

“巴菲特不分红,因为他认为他的投资收益比给客户的收益要高,而且分红还有双重征税的问题;微软也不分红,直到它的发展速度降下来才开始分红。”乔嘉说。

我们的这41家上市公司也是这样吗?到底到何时才能分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公司分红 公司上市 铁公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