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颖捷:股市“铁公鸡”难再一毛不拔

2011年11月11日 08:00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魏颖捷

证监会将出台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此举对于一向“重融资、轻回报”的A股而言无疑是一个制度性利好。这两年造成A股疲软的始作俑者当属供求关系的急剧失衡,当投资者长期以来只是被索取,却得不到应有的投资回报时,整个市场的吸引力无疑大幅下降。此次分红措施推出预期对于有能力分红、但不愿分红的公司是一种鞭策,而对于现金流紧张、不具备分红条件的公司而言无疑是利空,未来这类公司进行再融资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分红增速远赶不上融资增速

诚然,在管理层将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后,近三年上市公司的分红规模有所攀升。统计显示,2009年两市累计分红3881.30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32%;去年沪深两市合计分红5020.26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30.08%。虽然表面上A股的分红额近两年稳步上升,但相比去年100%的融资增速而言,分红规模极为有限。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两市IPO和增发等再融资合计2.11万亿,其中2009年、2010年和今年以来融资规模分别为5149.52亿元、10121.30亿元和5912.76亿元,尤其是去年融资密度增加近100%,创下单年超1万亿的历史新高。对比2005年底,当时A股流通市值不足1万亿,去年1年的融资额已经超过2005年时整个A股的流通市值。

从行业来看,A股分红规模绝对值最大的分别为金融和能源两大传统行业,其分红累计值达到2500亿元和1142亿元。不难发现,即使这两大行业历史上的分红之和也不及去年融资总额的一半。而这两大累计分红额最大的行业恰恰也是A股中融资额最大的行业。因此,A股很难找出类似于“现金奶牛”一类的公司,这种上市公司结构和理念上的偏差也造就了投机型炒作的投资偏好,概念题材类公司即使是“铁公鸡”,也会受到市场追捧。

典型的案例就是年初炒作的高铁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不具备分红条件,股价却大幅拉高。而高速公路、公用事业等公司虽然增长稳定,且估值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按照D/P(股息率)来衡量,不少公司也高于同期定存利率,却始终难以获得主流资金青睐。

从股利支付率挖掘投资价值

新规定也有望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热点。具体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不妨按照下列逻辑选择相关潜在受益公司:“所处行业成长佳、上市公司现金流充沛、有潜在融资意愿、分配比例高”。往往高成长的行业现金流都偏紧,因而这个行业中能够保持现金流充沛的公司往往在扩张中更为主动,由此公司也存在再融资需求,由于管理层将再融资与分红挂钩,因此,这样的公司也会推出较好的现金分红政策。投资者可具体关注股利支付率这一指标,那些在资金密集型、高速扩张型行业中能够保持高股利支付率的公司通常更具有竞争性。

根据去年的数据,股利支付率超过100%的公司从高到低分别有宝钛股份金鹰股份北化股份林海股份建投能源鼎泰新材长航油运万泽股份东信和平华联综超中电广通永安药业雪莱特南京医药漫步者贵州百灵卓翼科技中瑞思创洪都航空等。其中,去年宝钛股份分红总额达到4302万元,是净利润345万的12倍,其上市以来保持每年分红的记录,在有色金属板块中较为罕见。一家公司分红额能够达到净利润的12倍,一方面说明上市公司不缺钱,另一方面也说明,若这家“家底厚实”的公司在主业上发力,其前景应该是光明的。这类公司还包括金鹰股份、大股东具有军工背景的北化股份、整合预期强烈的林海股份、金融IC卡换代和物联网受益的东信和平、节能灯受益的雪莱特、苗药第一股的贵州百灵、物联网和电子标签受益的中瑞思创。与金融和能源等垄断行业不同,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都具有成长型,抑或是具有资产整合、政策扶持等概念。换个角度考虑,倘若行业短期发生些许变化,这些家底厚实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强于同行,不排除相对优势就此壮大的可能。

在具体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不妨结合近期市场热点转换的角度,从上述公司中选取一些符合产业以及政策导向的公司,作为参考标的。根据新兴产业投资路线图,LED、软件、物联网等新科技有望继续活跃,而生物制药则有望补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分红 公司 融资 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