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近十年分红增速明显落后于未分配利润

2011年11月14日 0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兴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1年-2010年的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分红规模增加10.62倍,而未分配利润总额增幅则达到62.42倍,二者相差悬殊,这导致年度分红占未分配利润总额的比例不断下滑,目前仅有16.30%。

上市公司分红“羞答答”

近十年以来A股规模日益壮大,制度建设也逐渐完善,上市股票数从2001年年底的1072只增加至如今的2293只。尽管成绩不少,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仍有不到位之处。

分红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利润分配方式之一,合理有效的分红政策有助于稳定投资者持股信心,鼓励长期持股以获取收益。不过,在实践中,上市公司更乐于采取转增股份、送股等方式,通过降低股价来增加股票的活性,股价在炒作和投机资金推高后,再实施增发、配股等融资行为。从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式来看,“重融资、轻回报”仍然是A股市场较为突出的现象。

2001年时,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为483.06亿元,年度分红为429.74亿元,分红占比高达88.96%。经过十年发展,2010年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增加至30635.50亿元,年度分红为4994.30亿元,分红占比下降至16.30%。

以上数据表明,虽然分红金额十年间增加10.62倍,但与未分配利润总额62.42倍的增幅相比,仍显得相形见绌。分红额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扩容带来的增量,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红利”并未在分红比率层面得到明显体现。

上市公司通过IPO、再融资大量吸收着股民资金,但在扩容之后,股民从上市公司获得分红额却比较有限。上市公司和股民是两个利益相关主体,当初股民把大把资金投入上市公司,才有了目前上市公司的大发展;而当上市公司发展起来之后,其通过分红大力回馈股民,也是题中之义。

实际上,证监会已不止一次针对加强分红表态或出台相关政策。2008年就曾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的条件,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提高到30%。从效果来看,相关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例如,2007年1513家上市公司中,只有710家实施分红,占比46.93%;此后的2008年-2010年间,分红公司占比不断提升,分别为53.21%、55.36%和61.78%。

股息率超存款利率股票仅42只

作为选股的重要参考,股息率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标尺之一。一般来说,如果连续多年股息率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那么该股可视为收益型股票。

在A股市场中,目前有多少股票符合收益型股票标准呢?统计显示,在2010年实施分红的1259家公司中,以年度单位分红金额除以2010年年末股价,可以发现股息率高于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2.75%的的股票仅有42只,占分红公司数量比例只有3%。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股价波动因素,那么对于多数股票而言,持股收益尚不如获取银行利息来得更实在。

福耀玻璃是目前股息率最高的股票,2010年累计该股的每股分红为0.57元,以取年底股价10.26元计算,股息率为5.56%。同时,宁沪高速2010年累计每股分红0.36元,以年底股价6.63元计算,股息率为5.42%。另外,湖北高速、广发证券宝钢股份建设银行雅戈尔中国银行的股息率也均超过4.5%。

总体来看,股息率较高的股票主要为蓝筹股,由于有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这些公司相对注重对股东的回报。反观中小盘股,其普遍喜欢推出“叫座”的高送转方案而不喜欢推出真正让所有投资者实实在在受惠的分红方案。这种避重就轻的做法,一方面不利于资金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相关中小盘股二级市场的波动风险。因此,对于中小盘股来说,加大分红力度依然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未分配利润 增速 分红方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