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股市股息率偏低 分红比率略低于境外

2011年11月14日 05: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A股上市公司分红较低——这在投资者当中几乎得到公认,如果与海外市场对比,这样的描述准确吗?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股市中的上市公司在分红比率以及分红公司数量占比上与境外市场差距不大,但最主要的差距是股息率低于境外市场。股息率即上市公司股利与股价的比值。

分红比率略低于境外

在分红公司占比这个角度,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的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股市分红公司占比为61%,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分红比率为85%。

同期标普指数、金融时报指数、日经指数、台湾TAIEX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分红公司占比分别为75%、88%、89%、71%和98%。

从全市场看,交易所统计显示,2010年度纳斯达克、纽交所、伦敦、东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法兰克福交易所分红公司占全部公司的比例分别是25%、60%、40%、82%、53%、70%和29%。

不管是从全市场还是从指数成份股的分红占比上看,国内证券市场都处于中游。

在分红比率这一数据上,中国市场略低于境外市场。交易所统计的2010年股市分红比例为28%。而同期标普、金融时报指数、日经指数、台湾TAIEX指数、香港恒生指数股利统计数据显示,其分红比率分别为24%、41%、58%、57%和34%,A股在这一方面的水平仅仅略好于美国市场。

成熟公司股息率较高

最大的差距出现在股息率上,中国蓝筹股股息率低于成熟市场水平,整体股息率差距更大。

2010年中国市场整体股息率水平为0.55%,沪深300指数的股息率为1.06%。据道琼斯公司的统计,2010年道琼斯各国市场指数股息率为2.49%,其中美国为1.5%,英国2.73%,日本1.67%,中国香港为2.35%。

成熟市场除股息率较高外,分红也具备稳定性和持续性,比如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其股息率最近十年来在1.3%-2.5%之间。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分红持续性和稳定性较差,分红也具有一定的行业和阶段性特点,一般现金流充裕、资本投入增长稳中有降的公司股息率较高;而从发展阶段看,成熟期的公司股息率较高。

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会成员温天纳亦指出,从香港市场的角度看,分红的大户也集中在金融业,一些本地私营公司分红比率较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股息率 中国股市 招商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