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监管层出招治理A股铁公鸡 百余家公司10年未分红

2011年11月14日 05:01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一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后一周,证监会的一次例行新闻通气会将A股市场的顽疾再次暴露在投资者面前: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过低。证监会表示,将出台政策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其分红政策和决策机制,并在信息披露方面予以细化。

A股分红的问题由来已久,并非仅仅因制度痼疾,亦涉及A股源流问题。在频频陷入“融资市”、“圈钱市”、“造假市”的质疑之后,A股在回报投资者方面能否有所改善,成为检验新一届证监会执行力的“试金石”。有分析认为,这是监管层在资本市场上“下一盘很大的棋”,有可能彻底改变股市的投资文化,提升长线价值投资的吸引力。

百余“铁公鸡”10年未分红

至少一百余家公司超过10年没有以任何形式对投资者进行分红回馈,堪称绝顶“铁公鸡”。

从过往历史看,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状态和意愿均不佳。

数据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A股现金分红整体水平达到上市公司净利润30%以上的年份首先出现在2001年和2002年,但从2003年开始,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比率出现大幅度下降,仅占净利润的20%左右。

目前更早的数据难以考证,但持有深交所1号股东卡的资深证券从业人员,现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此前对本报称,早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不积极,还与投资者偏好有关,投资者更愿意接受转增、送股等方式,高送转的个股在股市上获得追捧就是侧证。

学者研究还指出,早年A股市场,一些市场化的上市公司倾向于更多的现金分红,而国有控股公司存在“内部人控制”问题,股本规模对现金股利发放有明显的影响。

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曲线在2008年受到政策之手的干预。这一年10月,证监会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之后,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出现改善。

按照法律,证监会并无权改变证券法和公司法框架下的上市公司行为,但证监会手中掌控着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闸门。

在这一份规定中,证监会要求,只有满足过去三年累计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才能公开发行股票,此前从2004年开始这一要求是现金+股票分红不低于20%。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今年4月28日,A股共有866家上市公司自2010年以来未进行现金分红,比例占全部上市公司的40%。更值得关注的是,至少一百余家公司超过10年没有以任何形式对投资者进行分红回馈,堪称绝顶“铁公鸡”。

其中,ST宝利来(300135)、*ST宝诚(600892)、三普药业(600869)、绿景地产(000502)自1996年以来就没有派发过一分钱现金红利,也未用公积金转增过股本。包括*ST宝诚、西北化工(000791)、大元股份(600146)、*ST博信(600083)、同力水泥(000885)等几家公司,自从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以来还没有过任何分红记录。

公司绕过政策减少分红

分红比率近年持续降低,被认为除了有意绕开政策因素,还与近年上市公司现金流恶化有关。

分红率表明,2008年的“政策之手”实际上并没有使得A股的分红情况持续好转,在2008年短暂的分红高峰之后,上市公司仍然倾向于能不分红则不分红。

从wind资讯数据看分红金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即分红比率),2008年到2010年,这一比例分别是41.6%、35.8%、30%。天相投顾该项数据统计依次为41.69%、35.85%、30.09%。为什么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在2008年之后反而大降?

天相投顾分析师石磊指出了其中的原因,在2008年现金分红政策导向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司倾向于通过非公开发行来规避现金分红的再融资限制。

石磊统计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中,公开发行融资规模占比达到58.24%。到了2009年,这一比例骤降至33.16%,2010年也只有47.51%。

石磊对采取公开与非公开发行实现再融资的公司进行分析显示,以2010年为例子,以公开发行方式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达到35.53%,约是以非公开发行融资公司的两倍。

不过石磊指出,分红比率的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与最近三年上市公司经营净现金流的恶化有关。

到2011年,这一情况仍然没有改善。证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前8个月,公开增发以及配股在内的再融资规模只占全部再融资规模的28.3%。

证监会负责人在10月9日的通气会上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状况,特别是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都有较大改进,但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铁公鸡 A股上市公司 A股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