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制分红 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1年11月20日 11:2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承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官上任三把火。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直指多年来一直纠结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分红一事,制定并出台了上市公司分红改革新政,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并从新股上市做起。

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占比呈增加态势

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分红的具体情况,数据统计显示,自1990年至2011年三季度末,A股已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约1.842万亿元,占21年来上市公司实际募资4.45万亿元的41.39%。简单看来,分红总额和占比并不小。

但实际上,在1990年至2000年末,A股累计募资5672.63亿元,共实现分红1012.85亿,分红累积总数仅占募资总数的17.86%,这体现出上市公司分红意愿明显不足。近年来,随着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分红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分红意愿才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2008年8月,证监会出台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关于上市公司分红规定由“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修改为:“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以来,并规定分红不达标者不允许再融资的约束下,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比才有了真正的提高。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分红公司家数占比由原来30%左右已提高到2008年的53.2%、2009年的55.36%和2010年的61.05%。

个股股息率跑不过一年期定存,更跑不过CPI

从表面看,多年来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曾实现过不定期分红,未实现分红的仅仅数百家而已,但从股东的实际收益看,股息率却多年一直维持在低位。数据显示,在2001年前,A股整体股息率一直维持在0.2%以下,直到2001年以后才逐渐有所抬升,2006、2007年上市公司的平均股息收益率开始突破了1%,但最近三年因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股息率重新下滑至1%以下,仅有0.93%、0.46%和0.55%。

以上市公司分红最多的2010年来看,1246家上市公司分红近5000亿元,占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8%。具体到个股,年度分红总额占公司年度净利润总额30%以上的有673家,但分红多并不代表这些公司的股息率(股息率=股息/股票买入价×100%)也很高,事实上的结果并不容乐观。在2010年分红排名最多的前100位上市公司中,股息率仅有41家超过了2%,而能够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3.25%的只有15家,跑赢或持平于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4.7%的,仅有福耀玻璃5.56%、宁沪高速5.42%、广发证券4.7%。整体来看,2010年已分红公司的平均股息率为0.9%,折合全部A股仅有0.55%。

与此同时,2010年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却能够实现39%的增长,未分配利润总额达到33%的增长,甚至有近600家公司的留存未分配利润已超过其所支付的股利十倍以上,像大连三垒省广股份英力特国统股份常宝股份紫鑫药业等公司留存的未分配利润甚至已达到了100倍以上,这表明多数公司虽然进行了一定比例的分红,但更多的公司仍选择将绝大多数利润保留在上市公司内部,而不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去进行现金分红,不拿现金采取送转股实现分红的方式是上市公司最乐意的事。

不容置疑,证监会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的出发点是好的,本着为投资者利益考虑,推动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为长期价值投资者赢得基本应得收益,但这对于二级市场上中小股民来说,微弱的分红恐怕仅仅是杯水车薪,想一想有谁能够以原始股价格买入并能长期持有至终老?正如上文所述,股息率连定期存准利率都跑不过,更别说是跑赢CPI了,而依靠股息率来保值或达到增值目的,那简单是痴人说梦。

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更愿分红

在最近几年,A股现金分红大户主要集中在中字头大盘股中,如集中在一些银行股、“两桶油”和部分央企中,其股本大小动轧数十亿或百亿以上,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大面积转增股本能力已经非常弱了,选择用现金分红可能是其回报投资者的最佳方式。

但事实从每股红利看,分红最多的则不一定就是这些央企或金融股。如在2010年,每股分红最多的贵州茅台海普瑞中瑞思创罗莱家纺等就不是央企或金融股,这其中既有股本巨大的茅台,也有股本超小的中瑞思创,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盈利能力相当出众,绝大部分公司能够实现每年业绩的同比增长。

从前文分红逻辑看,主板公司因转增股本能力弱,现金分红意愿应该要强于中小板或创业板的,但从最近几年分红公司隶属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因其高成长性,实现现金分红的比例明显比主板公司强烈。数据显示,在2008~2010年间,中小板、创业板的现金分红公司占比分别为77.29%、79%、80.87%。而主板分红公司占比则分别为48.22%、48.94%、51.77%。

市场表现,现金分红往往不如高送转

在二级市场上,国内投资者其实并不关心上市公司分不分红或分多少红,因为分红多少并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根本原因,而不掏钱的高送转却往往是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或曰投机者)炒的并不仅仅是红利,更多的是价差。

据《红周刊》提取2008、2009、2010年这3年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看(见附表),在这3年中,上市公司选择分红占比都超过了50%,其中2010年超过了61%。仅从2010年情况看,1246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近5000亿元,占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8%,有38家公司分红甚至超过了公司全年的净利润。但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并未享受到上市公司净利增长或分红增长带来的喜悦,只有74.88%的个股跑赢了同期大盘。如考虑正收益情况,则下降至55.86%。

在2010年分红最大前100只个股中,能够实现上涨的有37家,跑赢同期大盘的有54家;而从股息率角度看,股息率最大的前100家公司能够实现上涨的仅有32家,跑赢同期大盘的有55家,股息最高的福耀玻璃下跌了30.32%,宁沪高速下跌了2.85%。

从附表中还可以看到,在这3年中,现金分红股与未分红跑赢大盘的概率大致相当,而那些能够实现10送7以上的个股,3年中却有2年的表现强于现金分红和未分红股。据此,简单认为在一年时间周期中,个股分不分红并不是决定其股价走好的决定因素,往往年度超级牛股的诞生不是由自身分不分红决定的,更多的可能是重组因素带来的想像空间,如2008年的中福实业三安光电,2009年的顺发恒业广弘控股,2010年的恒逸石化等都因重组飙涨而不是分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分红 上市公司 股息 现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