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金分红多和少须辩证看待

2011年11月20日 11:3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胡东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证监会力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于是分红问题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大多数人为此叫好,认为抓住了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症结所在,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也有人认为现金分红不宜一刀切,上市公司有权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如何分红。笔者认同后者,更认为现金分红已经成为大股东套现的工具,高额现金分红也一样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高额现金分红统计数据之疑

A股市场的现金分红现状究竟如何?相信大多数人的直觉是上市公司分红很少,但是相关媒体报道的分红金额之高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比如,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从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A股通过IPO、配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为3.15万亿元,而同期累计分红总额则达到1.95万亿元,分红金额占募资金额的比例更是高达61.9%。两者的数据来源都是WIND资讯统计,但这两个数据都让人难以置信,跟人们的直观印象相去甚远。如果A股市场分红如此慷慨,证监会又怎会把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当成大事来抓?

如果A股市场真的将募集资金的一半通过现金分红的形式返还给了投资者,上市公司怎么还会背上圈钱的骂名呢?这从道理上根本讲不通。WIND资讯统计很有可能统计得不单单是现金分红,而是将送红股也一并算作现金分红了。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就是股本高速扩张,投资者最喜好上市公司送红股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而上市公司也投其所好频频送股。如果把送红股和现金分红合并计算,那么前述两个统计数据就比较接近事实了,也可以解释通为什么上市公司留给投资者的印象会是“铁公鸡”。

送红股虽然也是一种利润分配形式,但实质是将分给股东的利润又进行再投资了。对股东来说,分配所得利润并没有装进自己的腰包,如果股价除权或贴权,那么这种分红就是一场空欢喜,甚至还可能赔本。当然,现金分红也有可能贴权,投资者拿到了现金红利,却可能因为所持股票贴权而赔本,但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到手的是真金白银,这与单送红股的空欢喜是不一样的。对上市公司来说,送股只是账面资产项目的调整,资产并没有减少,只是一种账面游戏。不过A股市场的投资者喜好送股,对现金分红没有热情,这实际上也是上市公司较少现金分红的原因之一。只有在熊市中,上市公司的少分红才会被当成铁公鸡来说事,牛市中是没有人会计较上市公司有多少现金分红的。比起股价上涨所获得的利益来,现金分红就成了鸡肋。

警惕高额分红恶意套现

现金分红毕竟是上市公司拿出来的真金白银,分红以后上市公司的资产会减少,因此从上市公司的本能来说是没有动力进行现金分红的。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高价发行盛行、普遍超募的形势下已经悄然变化。2001年用友软件以36.68元的高价发行,当年末即推出了10派6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结果引起轩然大波。在当时这是一个相当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应该是好事,为什么会引起舆论哗然呢?因为人们计算后发现,高额现金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大股东,社会公众股东以高溢价认购新股,结果红利的大头却流入了大股东的腰包。当时还是股权分置时代,大股东的股权不能流通,却可以通过高额现金分红轻松收回原始投资,而这种高额现金分红对高溢价认购新股的社会公众股东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现在IPO发行价越来越高,超募资金越来越多,而大股东因为股票有三年的禁售期,因此通过高额现金分红来收回原始投资的冲动也越来越大,10转15派15元的慷慨分配方案已屡见不鲜,这实际上是慷高价发行之慨,得益最大的还是大股东。

现在需要担心的不是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少分红,因为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已经具有强烈的高额现金分红套现冲动,而是要警惕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通过高额现金分红恶意套现,掏空上市公司。由于现在再融资也很容易,上市公司的高管也不怕公司被掏空,没钱了就再融资,高额现金分红的结果却是反过来促使上市公司更多地再融资,这恐怕是证监会力促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比例时没有想到的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分红 现金 上市公司 股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