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分红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不能搞一刀切

2011年11月24日 10:35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琳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建议,给证券市场各板块合理分工,实现差异化分红———

记者调查⑥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无法根本解决目前A股市场“铁公鸡”问题。

资深媒体人士吉翔认为,只有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三板中的上市公司实施不同的分红要求,才能有效遏制“铁公鸡”横行A股市场的问题。

新闻事实

-上市公司不分红有何坏处?

资深媒体人士吉翔表示,分红是公司治理问题;从道理上讲不可强制,但可以通过股东的积极参与来解决。

“现在证监会没有权利干预,他们能做的是,如果分红好处不能充分体现出来,那么就采取措施避免不分红的坏处。”

什么是不分红的坏处呢?

“不分红的坏处,就是股权融资约束低,钱来得太容易,容易变成圈钱市。”

吉翔举例,老八股时期,股票市盈率大多为18.75%,股息率最高达22%,即便在当时高通胀背景下也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当时股市的问题是流通性太差,股票市盈率极低,股权融资约束比较高,因为没人买股票。

所以,上市公司倾向以高派息吸引投资者,以方便日后的再融资。这和目前市场情形恰好相反。

原因分析

-鸡生蛋蛋生鸡的双刃剑

吉翔认为,上市公司分红,本身就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如果上市公司在分红上松动一下,机构投资者介入力度就大,而他们进来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

比如,在股东大会上机构可以提出较高的分红方案,分红可能更多,能加强股东和经营者的互信。

“但这样迟早会有新问题产生,比如股权高度集中的一些央企,投资者在分红比例急剧提高后会发现,大部分钱仍被大股东分走了。”

“结果经营者在有新的商业机会时也不愿意投资,因为他们分到的只是一小部分。”

吉翔表示,市场上的措施不可能只是单向作用,而永远是双刃剑。你要在这儿受益了,迟早还在这儿吃亏,这是个博弈过程。

专家建议

-不同公司分红要差异化

吉翔认为,只有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三板中的上市公司实施不同的分红要求,才能有效遏制“铁公鸡”现象。

换句话说,就是对不同板块中的上市公司,分红标准不能搞一刀切,而应具有差异化。

首先,沪深主板主要为成熟型蓝筹企业服务,投资者获取的是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分红带来的收益,为此应设立严格的上市标准和分红要求。

同时,在沪主板上市的企业,也能够享受到机构资金的关注、方便的流动性和顺畅的再融资。

其次,“中小板、创业板主要为成长型企业服务,投资者获取的主要是复利性的股票差价收益,同时承担更高的风险,因此分红要求可以不那么高。”

“因为公司完全可以用利润进行扩张,只要给投资者资本利得就可以。这两个板块的公司享受到的是更高的市盈率和更低的分红约束。”吉翔说。

第三,三板市场主要为创业初期公司服务,投资者享受的是未来在创业板、中小板发行上市带来的PE性资本利得,同时承担比中小板、创业板更大的风险,因此分红可以不做任何要求。

按照这个思路,不同市场的上市公司分红标准呈阶梯状,这样无论从企业的角度,还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都比较合理。

企业:初创期上三板,之后上创业板、中小板,开始有分红要求但不强;吸引机构初步进入,完善治理扩张规模之后转主板;进入主板后有大批具有现金流要求的机构入驻,形成蓝筹溢价。这符合企业的生命周期。

投资者:为博取PE增值的去三板;为博取资本利得的去创业板和中小板;为稳定收益的去主板。

吉翔认为,“给各板块市场合理分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卖方到买方,从融资到投资,都会有一个明显区分。”

吉翔指出,沪市如果能够通过分红有效建立融资者和投资者互信的氛围,再融资是非常便捷的;其结果有利于这些公司开展产业层面的并购重组。

如果国际板推出后,沪市公司可以更方便地吸引国际投资者,这是权利;而稳定的分红是一个义务,权利义务应该对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分红 创业板 投资者 上市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