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策新规力挺 寻找现金奶牛(附表)

2011年12月04日 10:3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自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连续出台了多项针对股市整治政策,其中“强制分红”直指多年来一直不愿分红的“铁公鸡”们。为落实分红政策,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年报中,上市公司极可能改变以往利润分配方式,以现金分红取代送股。

分红或将替代高送转

为了表达督促上市公司分红的决心,证监会表示将立即从新股发行开始,在IPO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其实,近几年监管层对A股市场的分红措施已在逐年加大,如2008年证监会就将分红与上市公司再融资挂钩,要求再融资公司在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利润不得少于最近3年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但实施效果一般。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自2008年以来A股各年度分红公司数量有所增加,分红总金额也在不断提升,但实际上,由于新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多,全部公司年度分红总金额相对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总实现额的比值并未有效提升,反而呈现逐年减少(表1)。

历史显示,A股市场一直都是“轻分红,重送股”,究其原由或与现金分红须交10%红利税,而转赠则不需要纳税有关,同时,高转增个股或多或少都存有一些重组、大项目、大合同等利好因素推波助澜,且除权后的低价往往吸引部分投机者进行填权、抢权。如2008年11月启动行情的中兵光电,从高送转预期到预案推出,52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达94.67%,而在预案推出后至2009年2月23日正式实施时,股价又上涨了65.23%。

10月29日,郭树清履新后的“第一把火”就直指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比例”,这被市场解读为郭树清上任后送给投资者的第一个“红包”。而监管层的力挺也极可能会推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这可能导致年报大比例的现金派送或将替代以往送转股。

寻找现金分红大户

数据统计显示,银行、石油化工、钢铁、家电、煤炭、白酒等传统行业往往是高现金分红的集中营。如酒企张裕A,2009年度推出10派12元的分红方案,分红总额6.32亿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比重高达70.73%;贵州茅台2009年度分红预案每10股派现11.56元,分红总额10.91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比重28.72%;2010年年度,公司分红比例再度提升,每10股送1股派23元现金,年度分红总额21.71亿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比重提高到42.97%。

在管理层分红新规的指引之下,哪些行业公司有望成为2011年A股市场的新分红“领军人物”?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大消费概念以及最近高价发行新股和一些家底比较殷实的新兴产业小盘股很可能脱颖而出。从2010年分红数据看,当年A股中有18家公司派现金额超过10元,其中有14家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而此类公司的财务状况在2010年度多数都实现了较高的未分配利润和现金流。如今,市场中现有74家公司今年前3个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和每股经营现金流超过1元,预计他们年报中都存在高分红的可能。

三季度财务数据还显示,除那些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经营现金流都较高的公司外,一向吝啬于分红的化工、建筑建材、有色金属类的公司,如同力水泥大元股份等自上市以来至今未进行任何分红的公司,在今年监管层推出硬性分红规定后,或许为走走过场也会在今年年度推出比较像样的现金分红方案。

总之,今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相较“送转股”的比例将会有大幅提升,这可能导致市场炒作热点由“高送转”股转向“高现金分红”股。

政策新规力挺 寻找现金奶牛(附表)

政策新规力挺 寻找现金奶牛(附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分红 现金 公司 郭树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