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缺席”创新大会 券商创新监管趋紧

2013年05月11日 04:0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人参与条评论

肖钢“缺席”创新大会 券商创新监管趋紧

业界透露:新三板或为今年证监会首要工作

5月8日,一年一度的券商创新大会(下称“创新大会”)正式召开,此前一直风闻将献出“首秀”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却没有出席本次大会。

一年前,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率多位证监会高管出席此大会。

反观2012年以来,监管层对证券公司的业务大幅松绑。而近期,平安证券国信证券被查IPO业务造假、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涉“债券黑金”案,被公安机关正式批捕,海通证券旗下创新OTC(柜台交易)产品“一海通财”违规,基金经理“养券代持”黑幕以及银行间市场丙类账户集中暴露出的问题,无不为2013年券商创新前景蒙上阴影。

5月7日,创新大会前一天,券商板块集体大幅回调。市场资金已察觉,今年的创新大会不再是场券商创新“盛宴”,而是场券商创新的“降温”大会。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券商合计净利润环比降幅超过两成,为此,有分析师建言2013年轻配券商股。

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透露:据可靠消息来源,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新三板是今年证监会首要工作,园区扩大节奏、力度比市场预计得更快、更大。

由此推测,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或成2013年券商创新之重。“在所有的创新中,新三板几乎没有争议。”程晓明表示。

部分创新 更重风险

与以往着重给券商松绑、引发行业创新大潮不同,今年的创新大会更注重“合规和风控”。

5月8日,参加创新大会的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重申了去年“最大限度地放大证券公司的自主经营、自我管理空间”的观点,只不过表述略有差异。2012年,庄心一强调的是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

而在今年的演讲中,庄心一则特别强调了“放大券商自主经营”的两个前提。“坚决守住两条底线:一是证券行业不出现普遍性、持续性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不外溢,不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此外,今年券商创新的主导者由证监会下放到证券业协会。作为半官方机构,“规格降低了,协会的权力有限,某券商高管预计,未来创新力度有限,范围有所收窄。”

此前业内人士一直呼吁的券商牌照放开一事,也未得到落实。

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72万亿元,不到高盛的1/3,远低于银行业的133.6万亿元、保险业的7.35万亿元和信托业的7万亿元。行业实力小,单个证券公司的实力更小,还没有一家称得上系统重要性的证券公司。

为此,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建议,应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的业务牌照管理体系。据悉,美国证券业有23类牌照,申请程序简单。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条件申请牌照,一般一个公司只会申请不超过5类牌照,全牌照公司很少。而在我国,现行的证券公司业务资格管理制度是围绕公募市场设计的,主要从事通道业务,业务范围狭小,110多家证券公司同质化经营是常态。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证券行业放松行业管制方面,监管层虽部分放松,但监管风向却在收紧。

日前,各地证监局向证券公司下发《关于落实〈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的通知》以及相关公示材料及范本。这意味着,五年来桎梏券商在非饱和地区每次最多只能申请设立2家(区域范围)或5家(全国范围)营业部的禁令已消。

“这事实上就是加大了证券公司‘自主经营、自我管理空间’的政策体现,肖钢还是比较好地延续了前任郭树清‘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精髓,只不过侧重点有所不同。”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通知》下发后,多个地区证监局已开始受理券商分支机构的申请。

监管风向收紧的另一个细节是,不久前在内部会议上,肖钢还专门对基金部和机构部点名,警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不要把别人的垃圾又捡起来(暗指信托行业踩红线运营)。而且,新主席上任之后,证监会发文与施新政速度比前期大幅降低。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创新大会上,除券商对现有业务的总结以外,就继续推进场外交易市场业务、建立新三板做市商制度等方面发表了各自观点,中金公司还就建立主经纪商业务模式,发挥券商资本中介功能提出了一些想法。

最好时代 风险暗藏

2012年以来,证券行业迎来了行业发展最好时机。经过一年发展,2012年5月提出的券商创新11条措施基本得到落实,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均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如今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了。

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例,自去年10月出台新政之后,证监会放弃了对大部分券商集合计划的行政审批,转而由证券业协会进行备案。这使得资产管理成为当前券商创新最集中、最活跃的领域。

资产管理规模迅速增加,从2011年年底的0.28万亿元增加到2013年3月底的2.83万亿元。资产管理业务真正发展成了证券公司的核心业务。

更为关键的是,业务创新使历来靠天吃饭的券商盈利模式发生了较大变化。

一年来,证券公司围绕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拓展新业务,传统通道类收入占比进一步下降,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资本中介等业务收入逐步提升,过度依赖传统通道业务的盈利模式初步得以改善。

2011-2012年,行业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11.8%,下降幅度明显。与此相对应的是,资产管理业务实行备案制后,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及收入实现了双增长。

截至2012年12月底,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89万亿元,业务净收入26.76亿元,分别较2011年增长569.96%和26.64%。2012年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实现收入70.96亿元,较2011年增加一倍以上,在营业总收入中的比重也达到了5.48%,仅次于经纪、自营、投行三大传统业务。

不过,创新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从年报来看,创新业务收入在券商收入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但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指出,其创新业务盈利能力并不高。中信证券年报显示,虽然中信证券2012年资管规模暴涨3倍多,但管理费收入只有1.98亿元,同比下降6.6%。由此可见,券商创新盈利能力还有待加强。

此外,自证券公司产品创新方案实施备案制以来,不仅部分证券公司出现产品设计模仿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现象,自主创新能力比较低;而且,产品创设存在灰色地带,一些创新产品既没明确要审批,也未明确要备案,影响创新效率,存在合规风险。

海通证券创新产品就是典型案例。此前海通证券公告称“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督措施决定书的公告”,正式确认旗下创新OTC(柜台交易)产品“一海通财”系列违规。

就上述问题,证券业协会已发出通知,要求灰色地带的产品创设必须经过专业评价。

重顶层设计,新三板一石二鸟

继续推进新三板扩容、夯实场外市场基础,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直是监管层的重心。肖钢上任后不久也亲自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考察调研。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亦提出,要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而证监会2013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重点第一项便提出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

“这可以看出肖钢的施政思路,有宏观视野,先注重顶层设计,着眼大局入手。”北京一家券商的副总经理评价,“新三板建设成功与否,对缓解IPO巨大发行上市压力、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也具有积极意义。”

上述人士认为,肖钢找到了一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抓手与路径。与此同时,新股发行改革也是肖钢的难点。

2013年新三板的最大看点是园区扩容,将部分拟上市企业分流新三板。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新三板市场能否实现交易活跃,及建立起完善的转板机制。

2012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启动扩大试点,4个园区纳入试点范围,但更多的高新园区企业受试点范围所限,目前还无法在“新三板”挂牌。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券商创新大会上,在谈及管控风险的同时,多家券商也就新三板的下一阶段创新展开讨论。

广发证券表示,应逐步开放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公开发行,适时建立新三板市场企业自动转板机制。同时,加快放松新三板企业挂牌条件的区域限制和行业限制,建立全国性的私募股权投资中心市场。

中信证券则建议尽快推出做市商制度。众所周知,由于缺乏做市商制度,三板市场流动性很差。不允许做市交易,是导致交投清淡的原因之一。而美国1971年创立纳斯达克市场之初,由于引入了证券经纪商做市交易,取得了巨大成功。

业内人士预计,做市商制度或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实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券商 证券公司 三板 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券商创新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