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券商总裁解密创新大会:创新踩刹车 感觉信号不是很好

2013年05月13日 06:29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创新大会围绕着“坚持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必须动态均衡,把合规风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展开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北京报道

“今年年初,协会搞了一个新的10条35项,欧阳主任还在两会期间说了一下。(陈)共炎在3月初确实把这个放在了我的桌子上,我当时判断了一下,放到了抽屉里。”5月8日下午6点10分,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总结发言中讲道。

2013年5月8日,为期一天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全国人大礼仪中心礼堂举行。时隔一年,109家券商的主要负责人再次齐聚北京。

在上半场会议结束后,证监会领导发言完毕,一名华东券商总裁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我感觉信号不是很好。现在尽管他们这样说(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但我判断创新会踩刹车,最起码只字不提今年3月讨论的15条32项新举措,估计是搞不了了。”

张育军在总结发言中解释了此次大会提及新举措的原因:第一,尽管思路良好,但创新发展一年多来,也有部分券商有点找不到重点和方向。所以创新发展需要时间,路子要走得稳一点;第二,希望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做更充分的调研和认证;第三,去年新的11条还没有看到更好的成果,好多东西做得不太好,路子不太稳健。希望看到结果有一个基本的显现。

会后,上述华东券商总裁给理财周报记者发来短信:“张育军同志的总结终于让大家明白了今年创新工作的基调,就是创新方向不会变,但是要缓一缓,先把去年的11条落实好了再说。”

不过,证监会掌舵人肖刚上任80天却没有出席表态,仍然让券商人士感到十分纠结,表示缺乏一个稳定的预期。

会议现场:拘谨、不积极

5月8日上午8点50分,离创新大会开始还有20分钟,各家券商的董事长、总裁、副总裁陆续入席,不过不少与会人士表示,他们对这次会议的含金量早已心中有数,没有抱太大希望。

最大的信号来自于上任80天的证监会主席肖刚缺席。期待借此次会议看肖主席亮相、表明态度、给明方向的券商一把手们,心思落空。

时间回溯到2012年5月7日上午9点,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拒念演讲稿、发表一个近80分钟开场演讲,现场被400多人围得水泄不通。“创新大会的规模远远超过我的设想,我本来只想组织一个小规模的研讨会,但报名者踊跃,最后来了四百多人”,彼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用“超预期”的态度开始了自己的讲话。

去年一名与会人士在拿到厚近千页的会议材料后,也表示监管层的重视程度超出他们的预期,让他们“很感动”。

而此次会议期间,有几名关注此次会议的券商业内人士从会场外给记者发来短信一致表示:主席不出席,就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表明对创新的态度不积极

“可能是新主席还没有想清楚,还要再观察观察、思考思考。”一名券商总裁虽然有点失望,但也表示理解。

2012年的创新大会,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姜洋、主席助理朱从玖、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中登公司周明先后讲话,虽然主题各有不同,但都围绕证券行业创新、当前证券业与银行业的巨大差距表达了监管机构力求改变的想法。

而2013年的创新大会,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代表主席肖刚做了45分钟的发言,除去张育军的总结发言外,并无其他证监会领导讲话,并围绕着“既要推进创新,又要坚持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必须动态均衡,把合规风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展开。

在强调合规风控的基调下,15家券商代表的发言拘谨,基本是照本宣科。而去年的会议则设置了按业务分会场讨论和自由讨论的环节,王东明力谏取消一参一控,胡继之批判柜台交易制度,但今年二人无一人上台发言。

“去年中场休息时,券商一把手们都一窝蜂围到王东明身边讨论,而今年我注意到王东明在上午中场休息开始到会议结束就一直不在座位上,还有几家券商总裁下午下半场就提前离席。”一名与会人士感慨说。

在会议开始前三天,一家地方性上市券商的董事长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没通知我们要准备提案,如有提建议的机会,想说两点:一是去年以来的创新方向不能改变,所试做的具体业务要坚持搞下去;二是某些限制券商做强做大的监管指标应当取消或降低,主要在对‘净资本’的管理上。”

可惜,此次会议并没有给更多人发表意见的机会。

宽容失败

在本届创新大会上,一华南券商总裁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我听说了很多证监会干部的调整和任命,肖刚来后还没开过一次主席办公会。另外证券公司新报的东西没有一个能批出来。”

本届创新大会也相对“保守”,一方面表示要继续高举创新大旗,另一方面把“合规风控”提到一个重要高度。庄心一在开场演讲中提出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必须动态均衡,张育军在总结发言中又多次强调必须把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放在首位。

“在高盛,CEO的所有决策最终都要经过风控官的允许。几乎是风控官说什么,CEO就听什么。我希望大家能认真向国外的先进机构学习风控的管理制度。”张育军在总结发言中说。

而在2012年5月8日上午创新大会的闭幕演讲中,庄心一表示,永远不要对证券公司提出的创新说“NO”,要说“好”。当庄心一说出来时,现场的很多券商老总都低下头,默默地记下了这句话。

“去年创新大会也谈风控,但主要讲的是松绑,是容错,没有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上述华东地区券商总裁说。

不过,前述华北地方性券商董事长对今年会议的基调表示理解:“过去一年,创新的步子迈得有点大,超范围投资、利益输送、不规范营销等违法行为今年年初以来都存在。去年新政推出频率高,还需要时间消化。”

在此次券商大会召开之前,今年2月以来监管层着重针对券商资管的大检查已经进入反馈整改阶段,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已经收到相关责令改正决定。

“有券商老总打电话问我,创新还搞不搞了?怎么还罚我?我要说的是,我们会一手抓创新,一手抓监管,这两点是并行不悖的。”张育军说,“资管业务是证券公司创新的试金石,做好资管业务对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有指向意义,资管业务出不起大的差错。11条当中‘一法两则’是首先推出来的,见效最快,也是争议最大的,所以行业高度重视,不要因为擦边球、侥幸心理,影响资管业务发展。”

但因为在上一届券商大会中强调“容错”,允许“试错”,不少券商认为这次的处罚“不轻”,让一些中小型券商心有余悸。“大券商都如此,我们中小券商就更不敢去试了。”西部一家中型券商的副总裁说。

而一家大型券商的总裁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张育军总结发言之前,宋丽萍讲话时他好好做了笔记,他的解读为三点:一是谈到整个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差得太远,第二点讲创新要考虑市场特殊性,要宽容”失败“,创新是一个海量试错的过程,面临风险挑战应当正视。第三要解决风险问题必须重视市场主体作用,不是靠监管机构强加。

新举措“放到了抽屉里”

“我是在5月7日下午拿到会议议程时,才敢真正相信肖主席不出席。”上述华东券商总裁称,“材料比去年轻很多。”去年的会议材料厚千页,而今年则只有283页。

跟去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筹备创新大会显得过于仓促,证券业协会于4月24日才下发参会通知给各大券商。“之前没听说有调研,甚至以为这个会要延迟,收到通知后我觉得很突然。”上述华北地方性券商董事长表示。

而去年在创新大会召开之前,以郭树清为代表的证监会领导就开始到武汉、深圳等地深入证券公司开始广泛调研,历经半年时间,终于形成了一整套关于证券业创新发展的材料,包括《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征求意见稿)》,《关于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其配套细则的修订说明》,《关于修订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证券营业部审批规定(草案)起草说明》等等。甚至对券商老总们最为关注的创新推进时间表问题,证监会也早在召开之前就做了准备。比如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的征求意见稿的十一条中,每一条最后都附上了当前的进展阶段和下一步要做什么。

上述华东券商总裁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其实在今年3月底,证券业协会召集近20家券商,每个券商对原本今年打算推的15条32项新措施进行逐一演示,一条一条提意见。

“我本来以为这次会议上至少会推一半的。当时每家券商派一个人参加,一般是董事长或者总裁级别。那状态是恨不得马上就要推,简直是摩拳擦掌。但回去后没了下文。”上述华东券商总裁说。

张育军在会上表示,今年年初,他将陈共炎提交的新举措“放到了抽屉里”,并给出了三点原因,强调路子要稳健,以后成熟一件推出一件。

所以,张育军把皮球又踢回给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将上述32项新举措散落在各专业委员会的讨论工作中。5月9日,各专业委员会开会一天讨论,并被要求在5月20日上交反馈意见。

“活已经派到你们桌上了,能不能有更多举措,不在机构部,不在主席助理,在券商自己。”张育军说。

“这次不像上一次是从上而下,这一次是从下而上,你们去议,议好了再报过来。”上述华东券商总裁说。这也符合监管思路的转变:由监管层为主体主动去推转向券商自主创新。

与去年会后券商连夜飞回公司召集各部门学习会议精神的兴奋情绪不同,上述华东券商总裁担心,监管层这种“不推”的态度让券商“不敢做”。“今年3月底的会议后,我把32项工作都布置了,现在看来也不能做了。回去只能告诉相关部门在已经推出的11条上做实做大。”他说。而他本以为在此次创新大会上推出15条32项成为颠覆性变革。

“15条32项”,也就是今年3月讨论的《关于2013年证券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征求意见稿)》表示:2013年是证券业创新发展“攻坚年”,涉及证券行业顶层设计和深层次问题,任务更加艰巨。

上述文件就制度建设、牌照管理、基础功能、市场开放、业务范围、专业服务、交易方式、债券业务、经纪业务、资产管理、柜台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风险管理、从业人员、分类监管等十五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在《2013年证券业创新发展建议工作分解表(征求意见稿里)》分解成32项具体工作。

上述32项具体工作,包括允许证券公司根据需要自行决定牌照经营方式;制定并发布《证券公司资产托管业务管理规定》,支持证券公司开展托管业务;支持证券公司建立与私募市场业务相适应的账户体系、托管清算体系和支付体系;制定并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券公司设立与业务范围管理规定》、《证券市场对台湾地区进一步开放的若干规定》、《证券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参股证券经营机构试行规定》;制定并发布《证券公司互联网证券业务管理规定》,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探索互联网证券业务,开展网络证券公司试点;支持证券公司开展证券质押融资、结构化产品和并购过桥贷款、证券担保融资、企业并购融资、金融外包、市场设计与管理、证券信息技术服务等各领域金融业务加快产品开发,推出挂钩股票、债券、黄金、外汇、商品、货币的ETF系列产品;研究允许证券公司间、证券公司与客户间转融券;推出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业务试点;完善交易平台和相关制度,为证券公司资管产品的份额转让提供支持,实施大宗交易优化、ETF日内回转交易及ETF回购;允许中小企业私募债在证券公司柜台发行和转让;规范柜台交易发展,鼓励证券公司丰富柜台交易产品种类。支持柜台市场互联互通,建立统一互联的证券公司柜台交易系统;优化证券公司分类指标体系,取消业绩排名指标,强化风控合规指标等等。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券商 证券公司 大会 总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券商创新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