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社:“A股版浑水做空”担忧加剧

2012年08月28日 06:31
来源:新华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 上证指数27日大跌36.39点,续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在A股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的情况下,转融通业务即将推出的消息令“A股版浑水做空”的担忧加剧。

近期要推出转融通业务,将开启个股“做空时代”。浑水、香橼等海外机构针对中国概念股的做空战,让国内投资者真实体验到了做空的威力和赚钱效应。而张裕A中信证券苏宁电器等蓝筹股的暴跌,也让市场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不少股民认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国股市连续下跌了两年多,如果再推出转融通,中国股市有可能陷入长期跌势中。此外,类似“浑水做空中概股”的事件也可能上演。

在部分市场人士眼中,转融通业务将正式开启A股“做空时代”。在当前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这对A股而言意味着更大的做空压力。

在这场“A股版浑水做空”的预演中,私募和QFII等机构成为最先吃螃蟹的人。而消费、证券、银行、有色、房地产五大行业成为被集中沽空的对象。

为了做大转融通业务,2011年10月成立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把75亿元的注册资金增加至120亿元,并计划发行1000亿元规模的债券,首期发债规模为200亿元。有专家测算,若按照10倍杠杆比例估算,转融通资金和证券规模最高可达12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转融通的出现,不仅将颠覆A股的盈利模式,还将改变A股中股民的生存状态。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散户将被挤出股票市场。

对于普通股民来讲,最大的担心就是融资融券规模的增加所带来个股助涨杀跌的风险,通过仓位的有效控制降低风险是明智之举。

对此,私募基金管理人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并不这样认为。在其看来,有做空机制的市场才比较完善,单纯做多的市场天生就有缺陷。“转融通只是一个工具,不会对行情趋势产生重大影响,行情还是和市场的基本面预期密切相关,但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A股处于低位,沪深300整体市盈率已经下行至10倍,而且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大多是蓝筹股与绩优股,在这个阶段利用融券做空危险性大增。有专家建议,在这一阶段可优先推出转融资,有利于刺激市场做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做空机制 融资融券 标的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