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业务呼之欲出 小散户合规也可成证券出借人

2012年08月28日 07:02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昨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沪交易所《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期盼已久的转融通业务呼之欲出。

试点期间,证券出借人仅限于机构投资者,证券出借交易实行定价交易。交易所暂不接受约定申报,暂不对证券出借交易收取费用。

合规证券持有者可成出借人

《办法》所称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以下简称“证券出借交易”),是指证券出借人(以下简称“出借人”)以一定的费率通过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证券借入人(以下简称“借入人”)出借交易所上市证券,借入人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其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交易所通过综合业务平台接受证券出借交易的出借和借入申报,并且按《办法》的相关规定撮合成交。经交易所确认后,出借人与借入人的证券出借交易生效。

《办法》明确,符合下列条件的证券持有者,可以成为证券出借交易的出借人:熟悉证券出借交易相关规则,了解证券出借交易风险特性,具备相应风险承受能力;不存在被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本所业务规则禁止或者限制参与证券出借交易的情形;最近三年内没有与证券交易相关的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出借人应当在出借证券之前充分评估各种风险,并自行承担证券及其相应权益补偿不能归还和借券费用不能支付等不利后果。

《办法》规定,证券金融公司是证券出借交易的借入人。借入人根据《办法》的规定在交易所借入证券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立转融通专用证券账户、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转融通专用资金账户、转融通担保资金账户等相关账户,并在开展转融通业务前报交易所备案。借入人应当向交易所申请开立转融通专用交易单元、转融通保证金专用交易单元等交易单元,用于证券出借交易,并将转融通专用证券账户、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等相关证券账户分别指定于相应的交易单元。

出借交易期限分5个档次

《办法》明确,证券出借交易标的证券(以下简称“标的证券”)的范围与交易所公布的可融券卖出标的证券范围一致。证券出借交易实行固定期限,分为3天、7天、14天、28天和182天共5个档次。证券出借交易期限自成交之日起按自然日计算,归还日为到期日的下一日。

《办法》规定,证券出借交易可以实行定价交易、议价交易和竞价交易。每一交易日开市前,借入人应当向市场公布其当日有借入意向的标的证券对应的各期限的证券借入费率(以下简称“费率”)。当日公布的费率当日不得变更。借券费用自证券出借交易成交之日起计算,归还日支付,归还日不计费用。

《办法》明确,交易所接受出借人出借申报的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30至11:30、13:00至15:00。申报当日有效,14:30前可以撤销。出借人与借入人就出借证券数量、期限和费率等达成一致后,提交的约定申报指令,应当包括证券账号、证券代码、期限、出借或借入、费率、证券数量、本方交易单元代码、对手方交易单元代码、约定号等内容。约定号由借入人统一分发。出借人申报数量应当为100股(份)或其整数倍,最低单笔申报数量不得低于1万股(份),最大单笔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00万股(份)。

《办法》规定,非约定的证券出借交易采用集中撮合的成交方式撮合成交。约定的证券出借交易按约定的对手方撮合成交。

虚假申报等异常行为将被监控

《办法》指出,借入人应当按期归还借入证券、支付借券费用及支付相应权益补偿。借入人未能按期归还和支付或者未能足额归还和支付相应证券、资金的,应当向出借人按日支付所欠债务金额0.05%的违约金。借入人无法归还借入证券、未支付借券费用或者未支付权益补偿的,应当与出借人协商债务清偿方式。经协商达成一致的,借入人应当将清偿方案报送交易所。经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或者借入人未按清偿方案清偿的,出借人有权依法向借入人追偿。借入人借入证券后、归还证券前,出现证券发行人分配投资收益、向证券持有人配售或者无偿派发证券、发行证券持有人有优先认购权的证券的,借入人应当向出借人提供权益补偿。

《办法》规定,每个交易日证券出借交易期间,交易所发布出借人非约定申报的即时行情。每个交易日开市前,交易所通过网站发布前一交易日每只标的证券各期限档次的成交数量信息。交易所对证券出借交易进行监督,对虚假申报或者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证券出借交易出现异常时,交易所可以视情况采取暂停单只标的证券特定期限的出借和所有期限的出借,暂停所有标的证券特定期限的出借和所有期限的出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出借 证券 出借人 交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