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融券业务试点启动 利空力度大于股指期货

2012年08月28日 07:0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邹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江商报消息 昨晚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标志着转融通融券业务试点启动。交易所通知要求试点期间,证券出借人仅限于机构投资者,证券出借交易实行定价交易。暂不接受约定申报,暂不对证券出借交易收取费用。

对转融通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市场人士分歧较大,多数人士认为,对市场利空大于利多。

利空力度大于股指期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A股的问题并不是说缺少资金,所以带来1200亿资金的转融通很难和拯救A股联系在一起,转融通只是给投资者多了融资融券渠道。

资深私募人士花荣认为,转融通的利空力度将大于股指期货,将起到助跌不助涨的作用。因为股指期货可以不通过卖出股票进行做空,但转融通却覆盖了1700多家上市公司,做空就意味着要卖出股票,因此对于大盘的影响力会更大。

花荣认为,目前投资者信心严重匮乏,市场并没有赚钱效应,因此对于资金的需求量非常低,钱都借不出去,转融通的增量资金也就成为了空谈。就目前市场看,转融通肯定会是助跌不助涨,A股市场历来都是做空比做多容易,拉一个涨停需要几千万资金,而如果想砸一个跌停,只需要几百万资金,因此个股将面临很大压力,由此或许还将催生中国式“浑水”的诞生。

卖空时代将正式到来

平安证券武汉建设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朱熹认为,随着转融通的推出,A股的盈利模式将颠覆。以前A股市场只能单边上涨赚钱,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后,投资者可以通过做多或做空双向赚钱。而转融通业务将拓宽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和证券来源,意味着A股市场卖空时代将正式到来。

朱熹指出,短期来看,转融通的推出有可能会增加证券市场的交易量和活跃程度,但是对股指趋势的方向无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不过,国都证券武汉江汉北路营业部投资顾问侯波认为,转融通是一种对冲风险、锁定风险和收益的金融工具,有利于市场更合理地反映股票自身的合理估值,总体来看,对于价值投资者有利,对市场健康稳健成长有利。转融通业务连接货币和资本两个市场,方便资金更好更快地进入股市,同时也可将基金、券商和其他大机构的融券标的纳入做空交易。

对不同品种影响不同

侯波分析,从国际成熟市场看,融券业务使用率很低,最多只占十分之一,转融通先开放融资业务,融券后推出且试点的标的不多,转融通业务带来了市场新的交易规则,对蓝筹股和大盘股这些侧重价值投资品种,更需要按照宏观经济面和市场规律来操作。对投机品种而言,融券的推出会影响主力做盘的高度,也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盲目投机或者加快了多空转换的节奏。

“转融通对死多头将是重大利空,而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讲,或许将成为利好,因为转融通会促使股票价格快速跌入价值投资区间。”花荣说。

本报记者 邹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做空 股指期货 融资融券业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