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周五前启动 每家券商初期额度约6亿

2012年08月29日 08:2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东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昨日中信证券等11家券商已将转融通相关合同送达证金公司,并按照20%的保证金比例将保证金提交至证金公司开设的保证金账户。

多家转融通试点券商高管表示,这标志着转融通推出前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预计各试点券商均能在本周五前即可从证金公司借得资金,每家券商初期可获得的转融通额度约6亿元。

周五前启动

《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和《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办法(试行)》近日已分别发布。业界表示,这标志着转融通试点已经实质启动。依据相关要求,由于证金公司与券商之间的相关合同尚未送达证金公司,且券商的担保品未提交至保证金账户,因此券商不能从证金公司借得资金。

不过,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悉,这两项工作昨日已经基本完成。多家转融通试点券商高管还向记者证实,送达合同和提交保证金这两项工作完成后,转融通推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等监管层一声令下,周五前各券商即可从证金公司取得获批额度以内的资金。

记者获悉,转融资推出初期,每家券商将获得约6亿元额度,尽管获批额度显著低于预期,但各试点券商还是表示欢迎。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管表示,能获得这项新业务的试点资格,足以证明该公司的各项实力已进入行业前10位,6亿元额度能够满足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毕竟首批获得转融通试点资格的都是大型券商。

增加流动性仍需时日

在转融通推出初期,转融资先行、转融券待定已板上钉钉,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转融券的恐惧。但中信证券等11家首批转融通试点券商共获得70亿元左右的额度,在业界看来,这意味着转融资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仍需假以时日,尚待更多中小券商获得试点资格,并由大型券商继续消耗掉一部分自有资金。

国泰君安研究员蒋瑛琨表示,长期看,转融通将活跃A股交易,增加市场流动性,改变投资者过于依赖股价上涨的单边盈利模式。但短期内将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甚至可能对投资者产生中性偏负面的心理影响。

蒋瑛琨对此解释称,一方面,在转融资业务开展初期,证金公司自有及筹集资金能力有限,可供借出的资金将显著低于此前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另一方面,在转融资推出之前,部分大型券商可供融出的自有资金已达百亿元规模,而目前两融余额不足700亿元,可见大型券商对资金的渴求程度比较低,这将削弱转融资业务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能力。

不仅如此,蒋瑛琨还表示,沪深交易所关于证券出借业务相关规定的发布,预示着转融券的推出尽管要晚于转融资,但依然可期。根据海外经验,证金公司在融券业务中的参与度将明显高于融资业务的参与度,例如日本证券金融公司在融券业务的参与度高达50%以上,而在融资业务的参与度则不足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试点券商 额度 中信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