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推出 散户或成牺牲品?

2012年08月29日 11:0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蒋娅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A股市场一日大跌,又一日反弹,或许都因转融通。

随着一系列“游戏规则”的发布,A股市场转融通大幕开启。所谓转融通,其本质就是融资融券,由于现行的融资融券,资金和证券的来源都是券商自有,所以规模受限做不大。而进入转融通阶段,资金和证券的来源更加广泛,一旦正式实施,融资融券的规模必然会急速扩容。

就转融通本身而言,无所谓利好或利空,只不过是一种具有杠杆效应,能放大行为的信用交易。但在当前因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的熊市格局中,因转融通杠杆的存在,对市场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做空压力。一旦大规模开出转融券,那些具有指标意义的个股和板块就会跌得更加“酣畅淋漓”,最近一些指标股莫名其妙大跌,已经有了融券做空的影子。正因为此,在转融通大幕即将开启的周一交易日中,A股市场经历了又一个“黑色星期一”,两市股指双双创调整新低。

而昨天股指反弹,转融通将先行启动转融资试点又成为一大利好。由于股市不景气,为减少对市场冲击,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决定先开通转融资业务,以后再开通转融券业务。这样的安排,预计会给市场“做多”带来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支持。管理层用心良苦,只不过市场仍担忧,转融券的“靴子”迟早会落地。昨天午后在出现一波强势拉升后,两市股指尾盘双双回落,沪综指最终仅收涨0.85%,深成指则是微跌报收。

行情起伏或因转融通,但评价这一新制度却不能仅仅局限于对行情的利好或利空。笔者以为,转融通对A股盈利模式是一种颠覆性改变,对A股投资者结构也将带来重大变化。无论是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还是转融通,双边交易向来都是机构和大资金之间的游戏方式。一方面门槛过高,散户参与不了;另一方面,日益复杂的交易方式和环境,更是散户难以驾驭和适应的。未来市场中,只能靠做多获利的散户,将失去平等参与竞争的机会,也要承担更大的投资风险。

因此,对散户来说,转融通一定不是利好。有业内人士也坦言,散户最终会成为市场改革和创新的牺牲品。事实上,管理层推进一系列改革举措,都是为壮大机构投资人市场。而散户最终的方向,只能是退出二级市场,通过买机构产品来间接参与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散户 融资融券 市股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