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融资亏钱阴影难消 转融资冷清开场

2012年09月01日 02: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30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正式开办转融资业务,A股市场从此一只脚踏进了转融通时代大门。

根据证金公司发布数据,转融资上线首日,11家试点券商进行了22笔转融资融入申报,期限全部为28天期,共计成交55亿元,达到了单日5亿元上限。其中,沪市申报11笔,成交33亿元,占60%,深市申报11笔,成交22亿元,占40%。

在此之前,媒体对转融通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券商们也抓住一切机会向投资者强调转融通对A股市场发展的重要性。为了保证平稳过渡,管理层还特别先推出转融资。

每位投资者可能都知道了转融通的重要性,但这并非意味着它会受到市场追捧。8月30日,两融业务的融资买入不但未明显放量,当天还发生净偿还1.48亿元。

为什么转融资首日会如此冷清收场?

日均亏百万

时间倒流至两年前,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启动。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因为从这一天起,A股市场进入双向交易时代。2010年也因此被称为A股市场“创新元年”。

这一天,上证指数开盘3129点,收盘时下跌至3109点,跌幅为0.64%。当天沪深两市发生融资买入655.09万元,融券卖出9.71万元。

这不是一个很大的成交量,却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刚上线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只有中信、国信、国泰君安等6家。2010年6月、11月又有19家券商加入试点。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对两融业务越来越熟悉,两融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特别是去年年底,证监会将两融业务从创新业务转为常规业务,标的证券也从最初的90只股票扩大至278只,另外还有9只ETF基金。这一切都为两融业务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674.32亿元,占两市流通市值约0.4%,其中融资余额661.44亿元,融券余额12.88亿元。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从近两年半来的A股市场走势看,2010年3月31日开启了A股市场的新时代,同时也是大部分热衷信用交易、尤其是融资交易的大户们噩梦的开始。

在融资融券推出后半个月,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也正式上线。A股市场开始了一场长达两个半月的中级调整,沪指从3100点上方跳水,至7月2日跌至2319点后才开始反弹,区间跌幅近25%。这时候,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增加至29.96亿元。

2010年7月2日至11月11日,A股市场反弹了四个月,最高涨至3186点;基本回到了3月31日融资融券推出时的点位。但这也是近两年来,A股时间最长、力度最大的一次反弹。2010年11月11日以后至今,大盘陷入了长熊之中,不但数次跌破2245点十年前高点,本周甚至开始考验2000点关口。熊市一定有底部,但至少现在投资者还很难看到底在何方。

覆巢之下无完卵。相比两年半前融资融券开闸之初,投资者最熟悉的上证指数从3100点上方跌至2100点之下,跌去1000余点。而与两融交易挂钩的沪深300指数则从3400点附近跌至2188点。指数损失1200点看起来只是数字,但背后却是投资者的大量财富烟消云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了一个最简单的估算:8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为661亿元,以最初融资余额为0来算,2010年3月31日~2012年8月30日,共有590个交易日,融资买入总额合计7820亿元,平均每天融资买入13.25亿元,沪深300指数区间共下跌1161点,跌幅为34.51%,平均每天跌2个点。由于融资融券交易者多喜欢短线交易,假设每位融资融券交易者只持仓一天,那么这590天中融资者每天平均损失为78万元,590天下来合计损失约4.6亿元。

这当然是个最粗略的估计。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两融业务转常规后一度出现爆发式增长,而大盘却鲜有像样反弹,因此今年以来融资者损失更大。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30日,161个交易日中两市共发生融资买入4216亿元,平均每天融资买进26.19亿元。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6.01%;同样按照每位融资融券交易者只持仓一天估算,他们每天平均将损失约98万元,161天下来共损失1.58亿元。

上述情况属于一种乐观的估计:没有考虑高昂的融资成本,也没有考虑一次又一次操作失误带来的财富稀释效应。在大盘特别是权重股跌多涨少的情况下,无疑持有时间越长,或操作次数越多,那么犯错的概率也越大。

双重损失

除了融资买入的股票亏损,如果融资者在缴纳保证金时没有用现金缴纳,而是用一些股票充抵保证金,那么在大盘江河日下的背景下,许多融资者将蒙受双重损失。

按照规定,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前,要向证券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一般而言,证券公司都对客户信用账户设置了警戒线和平仓线。当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警戒线时,券商将通知客户追加保证金;而在低于平仓线后,券商将先通知客户在合同约定时间内追加保证金,如果客户没有按约定补足,那么券商将对客户信用账户资产进行强行平仓。

而投资者在提供保证金时,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股票、国债等。但是只有现金是100%充抵保证金,其余的证券都会有不同折扣。比如某家券商将中国人寿的折算率定为0.7,意思是你有市值100万元的中国人寿股票,在交融资融券保证金的时候只能算作70万元。

融资融券开闸以后,一些个股定期报告的十大股东名单中经常出现“××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这些即是汇集融资融券客户们以股票缴纳保证金的账户。

以刚刚更名的平安银行(000001,收盘价14.19元)为例。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平安银行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东方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以4489.83万股跻身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这4489.83万股不一定是东方证券某一位客户所持有,很可能是多名开通两融交易的投资者不约而同用平安银行股票去充抵两融保证金。如果这部分股票没有变动,那么7月以来,随着平安银行下跌6.4%,“东方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的合计市值损失高达4355万元。

杠杆效应放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两融交易的杠杆性,在大盘下跌时,融资者注定将承受更大的风险。因此在这两年半大盘下跌中,融资者们所受到的损失可能比上述估算数值大得多。

例如一个客户用现金做保证金,按照1:1的比例向券商融资100万,券商设置的强平线为120%,那么他此时一共有200万元资金头寸可用于融资买入。当他融资买入的股票市值下跌到券商本钱的1.2倍,即120万时(跌幅40%),如果他不愿意追加保证金,券商就会强行平仓,然后首先收回自己100万的本金。这时这位客户的资产就只剩下了20万元,等于将跌幅放大了1倍(80%)。

大盘不给力,融资者越做越错,本周转融资推出首日遇冷也不足为奇了。不过,券商们仍然对转融通的未来充满信心。

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近期市场持续疲软,但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处于相对低位,个股估值较低,沪深300整体市盈率在10倍左右,市场整体下跌空间有限,而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又多是蓝筹股与绩优股,此时融资存在较多机会。目前点位推出转融通业务,尤其是先推出转融资,再推出转融券,有助刺激做多热情,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因此转融通不会像2010年3月融资融券推出时那样,对大盘造成巨大冲击。

华泰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也指出,虽然转融通试点初期,只是以少数券商作为试点,整个业务量不会太大,所以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为市场注入新的资金流,并有望打通货币市场和证券市场的壁垒并使两个市场的风险得到很好隔离,社会资金得到更高效利用和配置。同时,转融通业将增加市场资金和券源供应量,增强证券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并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因此对A股市场发展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均进入了11家转融资试点券商行列。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7月华泰发生融资买入46.51亿元,国泰君安发生36.87亿元(沪深两市),行业排名第三和第四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daiyunlong] 标签: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者 试点券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