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业务开展 融资先行难提振A股

2012年09月03日 00:23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准备多时的转融通终于在8月30日正式启动了,但A股的反应却稍显平静。

在转融通推出之前,市场还议论纷纷,担心融券推出后会加重大盘下跌的力度,但监管层随后表示先转融资、再转融券,市场转而一片希冀,期望能提振股市。

但遗憾的是,两种情绪都没有在A股上演,抑或两者力量抵消了。8月30日沪指在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2032点后,在金融股的带领下有所反弹,以微跌收盘。8月31日,仍然微跌0.25%。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转融通对于A股趋势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只不过增加双方交易量罢了,短期来看,市场希望转融资提振股市,根本不可能。

试点首日券商借入55亿

8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办法(试行)》。同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也发布了《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转融通业务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融资融券业务统计与监控规则(试行)》等规定。8月30日,转融通业务推出。

根据证金公司的安排,有11家券商试点参与,包括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华泰证券等公司,基本是融资融券业务的第一、二批试点券商。

转融通首日,11家试点券商都向证金公司下达了借款5亿元的委托指令,合计55亿元,转融资期限为28天。5亿元为转融通中单家券商单日可借额度的最大值,28天是目前转融资的最长期限。

实施第二日,先后有广发、招商等券商公布了转融通业务的授信额度。广发证券确定的是20亿元,招商证券确定的额度为35亿元。

目前国内已经有60多家券商具备融资融券资格,中信建投预计,转融通将来大规模地被运用,也会采取与融资融券相似的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

融资近期难提振股市

先融资,后融券的转融通业务,被市场解读为管理层推出的救市措施。管理层以技术准备工作仍待完善,要等到时机成熟为理由,但政府有意引导资金入市的意图非常明显。

证金公司总经理聂庆平表示,目前“先转融资后转融券”的安排,会给市场做多带来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支持,对于脆弱的A股,这是一剂有分量的强心针。

但遗憾的是,A股并没有买账,在部分私募看来,市场对于融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融资也很难改变A股的跌势。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8月30日,沪深两市的融资量并没有出现异常:27日和28日融资额度超过15亿元,29日降为13亿元,30日融资额度不过14.6亿元。融资流入股市并不明显。

上海一家券商融资融券部门的负责人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虽然试点券商首日都申请了最高额度的资金,但实际上当日客户融资的需求并没有那么高。”

海富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哲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大盘低迷,很多投资者都减仓清仓,手中是大把的资金。”

华泰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总经理张迅也表示,从数字本身来讲,1200亿元并不足以撬动A股市场,在转融通试点初期,只是以少数券商作为试点,预计业务模式和种类不会全部放开,整个业务量不会太大,所以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除了融资业务,对于目前未开展的融券业务,部分投资者也是颇有微词。

赵哲认为,转融通并不彻底,还有一个弊端,即融券的品种都是规定范围。在转融通之前,券的品种主要是券商自营盘中的股票,他们自己买的股票肯定是流通盘大,业绩相对好;转融通后,券的品种由证金公司来控制,它可以调整券的池子,大多也是沪深300里的股票。

但是他也承认,随着资本市场制度的建设,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做空的力量会越来越大,中国也会出现浑水式的公司。

转融通有望成为券商支柱

和客户对于融资业务需求不强烈类似,短期券商借入资金的动力也不太大。

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一个因素是券商自有资金提供授信额度都还未用完,券商向证金公司借入资金的动力自然弱小。

根据安信证券统计的2012年中期末数据,该11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就达到了2177亿元,而截至8月24日,全市场融资余额仅为663亿元,应该说净资本暂时不构成融资融券的约束。

海通证券还提供了一份统计单,目前有12家上市券商具有融资融券资格,授信额度总计935亿元,但融资融券实行两年来实际使用的规模仅为300亿元,绝大部分额度没有用完。

安信证券对此称,转融通开放初期对于证券行业影响不大,只有等到试点范围扩大后,可能有部分净资本不足的券商有较多转融资的需求,再下一步要等到融资融券的需求明显扩张。

券商靠着息差吃饭,如此一来,券商依靠转融通业务并不能获得太明显的利润。中银国际测算,根据初期证金公司最大支持1200亿元转融通交易估算,可以为证券公司额外增加24~36亿元收益,相当于行业收入的1.8%~2.7%。至于上市公司方面,年底有望在大型券商中的收入贡献仅为5%。

不过也有券商表达不同意见。有券商融资融券的负责人称,从证金公司借入可以增强券商资金的流动性,通过融入的资金替换原有的资金,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授信额度没用完,不代表不可以使用证金公司的资金。

国泰君安眼里,虽然短期对于证券行业贡献有限,但转融通将逐步成为券商未来的支柱业务。今年上半年,融资融券利息和手续费收入合计30亿元,收入贡献度4%,未来三五年利润贡献度有望达到2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融资 券商 额度 业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