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改变投资者思维逻辑

2012年09月03日 04: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吴立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转融通相关业务规则陆续发布,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融资融券业务迈向了成熟。做多与做空相互对应,不仅仅给投资人更多选择,而且将影响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的逻辑思维习惯。

笔者看来,成熟的融资融券市场对股市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融券做空盈利,可以驱动专业机构或投资者对造假,或进行虚假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进行调研。研究机构或专业投资者可通过调研上市公司造假或违规证据,然后通过融券卖空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再将调研的证据公之于众。只要证据属实、法律适用逻辑正确、符合重要性原则,该被调研股票价格必然受到利空影响,同时依据调研证据的力度和股价受影响程度来决定获利多少。其他股民因上市公司造假或虚假陈述而导致利益受损,可以对上市公司或其负有责任的高管进行索赔。这样,通过资本市场自我净化的良性循环,最终将有利于我国股市发展。

目前,证券市场上有很多上市公司惯用屡试不爽的“讲故事”方法,吸引股民相对高位购买股票,这一方法的效果将会随着做空机构的出现而减弱,因为将来“讲故事”的内容可能会有两个版本,即做空机构经过研究后出现利空版本。因此,股民会越来越多看到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利益集团,与市场监督调研机构或个人的对决。其实,不同的质疑声音对资本市场并不是坏事,因为在很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并不高的情况下,通过专业机构或人员发布的利空调研报告对比上市公司公告信息,使股民可以做出更为理性的选择。

实现转融通业务规则后,监管层对原有融资融券品种进行了扩容。如果未来两市所有股票都可以融资融券,那是相当令人期待的。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融资融券工具需要慎用,因为其会放大盈利或亏损的比例,没有相当心理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还需先练内功,资本市场中首先要战胜的是自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转融通实施后,资本市场上又会增添新的传奇故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做空 融资融券业务 讲故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