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做空时代来临 短期内还只是“纸老虎”

2012年09月07日 07:46
来源:南都网 作者:杨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场参与者已经用行动说明,目前做空风险大、收益低,很不划算。做空目前的成本比较高、低迷的市场和股市估值、主流机构暂时无法真正参与、单边做空资金尚有顾虑,这些都是导致目前做空参与者寥寥、实际做空动能不足的原因。(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国内做空,短期看还是只纸老虎!

最近李开复牵头,联合60多位业内高管、投资者与企业家,发表公开信,抗议“香橼”等做空机构,恶意做空中国企业。

联想到国内刚刚推出转融通,大大拓宽了融券的渠道。在“跌跌不休”的弱市下,很多人开始担心,中国的做空时代会不会也来了?

笔者的看法是:在国内做空,短期看还是只纸老虎!

从融资融券推出以来,融券业务就一直占比很低。截至9月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688.067亿元,其中融券余额只有15.22亿元,仅占整个融资融券业务的2.2%.换句话说,市场参与者用行动说明,目前做空风险大、收益低,很不划算。

有人表示奇怪,市场天天阴跌,做空不是很好的提高收益的手段吗?为什么参与者寥寥?原因如下:(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首先,做空比空仓成本高。空仓相当于资金闲置,其成本为机会成本。如果股票下跌,空仓也算有较好的比较收益,因为它意味着你如果马上买入股票,则比别人买到更多数量。如果股票不涨不跌,则空仓打平。如果再考虑到无风险资金收益率为3%左右,扣除股票进出的冲击成本,即使股票上涨4%-5%,空仓仍然是理想的选择模式。

而做空则显然成本高得多。从现在市场的价格看,融券的成本至少在9%-10%之间,就算将来转融券推出,融券成本有所下降,估计也至少在3%-5%之间。这样一来,假设股票不涨或是上涨,做空的成本均高于空仓10%左右。当然,如果股票下跌,做空会有收益,但如果股票跌幅在10%以内,做空的效果也和空仓差不多。(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其次,目前股市估值已经较低,做空风险大于做多。目前上证股指已跌至2100点以下,沪市平均估值已低于10倍,而且股市已连“熊”三年多。在这个背景下,即使市场还要再低迷一段时间,做空风险也远大于做多。笔者认为,现在再去做空,无论是做空指数还是做空个股,都相当于2007年上证股指涨到5000多点时去做多一样。这就是为什么虽然市场一片悲声,仍然没有多少人敢冲上去坚定做空的重要原因。

最后,做空在国内尚属新兴事物,短期难成气候。对做空而言,其实存在多种策略。常见的是多空策略和对冲策略。多空策略是指买入或卖出股票,并获得波动收益。对冲策略是同时买入和卖出相关股票,套住其中的无风险收益。在国内,各种策略都有人开始实践,但主流机构投资者,如基金、保险、阳光私募等都很少参与。原因是现有的主流机构在做空方面都受到严格限制,监管者在渐进式推进。以阳光私募为例,通道是集合资金信托,在现有规定下,基本不能参与融券业务做空;而在股指期货方面,投资比例限制为权益类资产的20%,这意味着除非能申请到“套期保值”资格,否则连对冲策略都很难实现。对风控程度要求更高的公募基金和保险就更不用说了。

因此,目前有条件全面做空、并能够对市场产生影响力的资金应该是不受监管的一些非主流资金。这些资金的量其实并不小,而且乐于放大杠杆获取高额收益,因此他们能够在短期内释放相当大的能量。他们一般不喜欢做中庸化的操作,比如多空策略,因为这种策略下,收益实现的时间不确定,而且收益率也不够高,不适合放杠杆操作。他们要么做单边多,要么做单边空;放杠杆套利可能都做得少,因为目前的套利收益难以覆盖高昂的杠杆成本。

目前大家担心的应该是这部分资金的单边放空。很多人都把这种策略和恶意打压股价联系到一起,比如近期频频针对中国概念公司的浑水或香橼。但其实仔细分析这些做空公司的案例就不难发现,并不是每一个做空报告都能够为公司带来收益。如果有的报告仅凭想象和混淆事实,那么上市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快速澄清等各种方式予以回击,考虑到股票的冲击成本和做空的高成本,这么做亏损的概率大于盈利。加之监管部门近期刚刚召开维稳会议,对这类行为高压打击的决心,不难从处理“中信证券海外巨亏谣言”事件中看出端倪来。

目前真正有影响力的做空报告,是需要建立在公众接受度高的事实基础上的,比如寻找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或是应公告而未公告等问题。因此也不难理解,国外著名的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其主要成员并不是金融业出身,而是律师出身。据笔者了解,国内也有试图在这个领域中探索的机构,但目前为止,还都不成气候。原因是这种做空模式下,基金经理最需要的不再是宏观经济、行业趋势或金融定价理论,而是别的一些技能。放眼目前国内掌握资金的投资经理,主要是做股票出身,在这方面并不成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练。至于国外的做空机构,短期内就更不用担心了,我国的法律环境、实体经济特征和国外大不相同,国外的那套拿进来,短时间内根本行不通。

总而言之,正如笔者私下聚会时所说,现在做空只是纸老虎,大家可不喜欢玩纸老虎。

杨玲(北京星石投资总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做空 融资融券业务 套利收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