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融资融券标的股扩至500只

2013年01月27日 07:54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沈梦捷 供图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关于调整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通知》,按照“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两市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其中深市标的股票数量将由目前98只扩展为200只,沪市标的股票从180只扩大至300只,调整后的标的证券名单将于1月31日起正式实施。

此次两融标的股票范围的扩大,将进一步拓宽标的证券的覆盖面,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交易需求、完善股票价格形成机制和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深交所扩大标的股票范围,改变了以往与指数成分股挂钩的做法,借鉴了指数成分股选取的标准,重点考虑较大的市值、较活跃的成交、较广泛的板块覆盖和较稳定的市场表现等因素,按照加权评价指标公式计算并排序得出标的股票名单。据统计,本次调整后深市标的股票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将分别占深市全部股票的54.46%和42.26%,标的股票覆盖面明显提升。特别是创业板股票首次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中小企业板股票数量进一步增加,标的证券多层次架构基本形成。

沪市调整所采用的选股机制,将满足 《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实施细则》第二十四条规定条件的股票,根据其在最近一个季度的表现,按照综合考虑个股抗操纵性和高流动性的加权评价指标计算公式,从大到小进行排序,并综合考虑个股及市场情况选取出300只股票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经测算, 2012年第四季度上述 300只股票的平均流通市值为337.06亿元,占沪市流通市值的83.4%;日均成交金额为 431.53亿元,占沪市 A股日均成交金额的74.3%。

沪深交易所表示,后续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活动,严厉打击可能利用融资融券操纵、打压市场价格等异常交易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此次标的证券范围的扩大,可在更大程度上满足投资者对风险对冲的需求,同时融资融券交易中策略交易机会增多、可操作性加强,使得投资者能更好地把握系统性变动、价值判断型、事件驱动型以及套利和对冲等机会。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标的股票 融资融券交易 标的证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