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离任:18个月A股“维新”未了路

2013年03月17日 19:26
来源:21世纪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18个月、506个日月,是“改革家”郭树清在证监会任职长度,也是历任证监会主席中任职最短的主席。

几度走与不走的传闻、各种离开的去向,从否认、澄清到最后证监会局级干部会议交接,他还是“走”了。

如果说当省长算是“国事”,管理资本市场算“风月”,那么,“国事”不好随意谈,基本论调常以“个人服从组织”、“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主。

不过“风月”还是可以谈一谈。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A股市场市值已达27万亿,而2012年全国GDP不过50万亿,资本市场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风月”场所。虽然这个风月场所常因“政策市”、“上浮零”、信息披露不健全、投资价值低等多招诟病。

上任的506天里面,郭树清提出的制度调整达到70项之多,堪称高效。郭树清开了个好头,但是也扔给了后继者一个“大挑战”,证监会“郭”去“肖”来,未来又会带来什么新变化?

“郭氏”激情任职路

郭树清的任职后的“立言、训政、巡视”,行动上的“果断敢为、大刀阔斧、动作利落”,给其迎来了一个“郭旋风”的美称。

他 所任职期间,A股市场新批了193家上市公司IPO,首发募资1386.6亿元;整体市值从23万亿增长到24.5万亿,增幅6.52%;A股证券账户数 从1.62亿增长到1.69亿,增幅4.3%;机构投资者里,基金资产规模从2.1万亿增长到2.9万亿,增幅38%。

“他是真正的改革者”郭树清的同学华生如此评价他,而他确实也是,上任的506天里面,可谓“7天一新政”。

证 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截止2012年11月,一年来,证监会为适应市场改革发展需要,积极推进相关制度、规则的制定和修改,正式出台的规则、制度达 65件。而在2013年3月14、15日,有颁布了合格境内投资者、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等9项规章、制度,因此其任期里提出的制度调整 达到70多项。

从上任第11天(11月10日),郭树清作为证监会主席首次公开露面,就提出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当天不慎摔跤的小插曲,还成为后面调侃的小话题。

并且在之后的一系列时间里,提出各种完善新股发行改革制度、退市制度、内幕交易“零容忍”、推进新三板、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加大机构创新力度、建设OTC市场、转融通、加大QD/RQFII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等,这些政策的每一项都在完善A股投资价值。

其在任期间,资本市场生态整体向好,虽然沪指还是从2468.25点降至2278.40点,跌幅7.69%。但中国A股市盈率,也从其上任前的12.18倍降至11.72倍,而更具投资价值。

经济学家陈志武认为郭树清在任时间短,但影响深远。他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使行业更加充满活力,竞争和创新成为现实。

“郭氏”新政未了路

然而,孤独就像“影子”,常与英雄是随行。

前有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后有苏轼“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郭氏孤独也成为必然。

其“怪异”之处在于:在上任后不久,一次内部场合中提出的疑问:“IPO不审行不行?”;在市场热衷炒作创业板、中小板的时候提出“蓝筹价值”;在2012年11月2日发完浙江世宝后,停发A股4个多月。

不过也有人并不赞成停发A股,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说“IPO排队如泰山压顶,不要对郭树清评价过高。”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也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改革有一定遏制新股炒作效果,但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同时新政虽多,但其中大部分都在证监会职权决定范围之内,而涉及到部门间的协调的新政并不顺利,进展缓慢。比如引入长期资金入市,目前养老金入市一波三折;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标准和退市制度新政更是会触及相关单位的既得利益。

更有甚者因此猜测郭任期内力推改革,严审项目,暂停IPO,动了他人的奶酪,所以被调去当山东省省长。但是也有另外一种说法,是上面高度认同郭树清的成绩和工作,在继任山东省省长后,其仕途道路还可以走很远。

至于未来如何,还待来者。

3月17日下午,证监会举行局级干部会议,郭树淸和肖钢同时出席。据悉,会议持续了半小时即告结束,中组部一位副部长宣布了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的决定,并肯定了郭树清在证监会期间的工作,肖钢则表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55 岁的肖钢是金融界的少壮派,他1981年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随即进入央行工作,36岁时,肖钢就成了央行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并且,他在央行有多 个部门任职经验。2003年肖钢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中组部对其任命评价颇高,这一年肖钢45岁。2006年6月肖钢带领中航团队正式发行H股,创 造了内地国有控股银行在香港新的资本神话。(21世纪网邢缤心)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种树人-郭树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