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离任证监会与3.15打假

2013年03月19日 10:04
来源:南都网 作者:王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3.15刚过,郭主席离任的消息就正式宣布了。

为什么要把这两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联系一起?因为郭氏新政的重大意义首先在于打假,目的与3.15打假日的设立相似,都是维护市场的公平,保护消费者利益。

对于这位当任时间最短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各界人士点评不一:有人拍手称快,说他改革不深入,行政管制太深;有人扼腕叹息,甚至在网上发帖挽留。

对政治人物的去留我们不做评价,仅从投资者的角度观察,郭氏新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价值投资,IPO不审行不行。

其实在郭树清当任的这段时间,股指还是下跌的,投资者的心情都不好受。不过经历了几年的牛熊洗礼,相信不少投资者心态都较为平和,也具备了一定的承受力。但这几年上市公司造假事件层出不穷,让股民压抑了太久,被造假伤得太深,对改革的期盼太重。

这也正是一些投资者挽留郭树清的重要原因。

在笔者看来,郭氏新政的重大意义可以归纳为两个关键词:立本、放权。

严惩造假、强制分红、支持中小股东维权、完善上市公司信批制度、退市制度的修改、IPO财务检查、内幕交易零容忍,这些都是立本,即树立公平的交易规则。

创业板上市后,为何大批公司上市当年的估值很低,而一两年后,估值已经高达几百倍?就是因为财务数据露馅了,明明是乌鸦,却贴满了凤凰的羽毛。

公平,这是股市走牛的基石,其他都是空谈。

另一个意义是放权。券商资管产品改成注册制,降低新三板的门槛,等等。今年1月份,郭树清在一次讲话中特意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向市场和社会转移和下放权力,这是责任,也是从事的事务。”换句话说,很多事情政府是管不了、管不好的,最重要的是不应该管。这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新政方向是一脉相承的。

郭氏新政不是喊喊了事,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对绿大地造假一案的处理。绿大地是资本市场首个被采取刑事处罚的欺诈上市案,也引致了证监会有史以来对中介机构最严格的罚单,未来可能成为问责机制的仿效案例。

虽然由于种种因素,郭氏新政的部分措施进行得不彻底,像是半拉子工程,但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深远意义绝非一般。

在笔者看来,其实股市就是一个交易的市场,市场有买方和卖方,作为监管者,维护市场的公平是第一原则。公平,要防止缺斤短两,更要杜绝贩卖假货;放权,既不是撂挑子,也不是喊破嗓子,要敢于向利益集团开刀,更要敢于向自己开刀。

欢送郭树清的同时,我们也迎来新的证监会主席肖钢。值得欣慰的是,肖钢表示要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殷切希望,郭主席开启了股市的春天,肖主席能带来股市的夏天。

南都经济评论员 王涛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郭树清 证监会主席 股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种树人-郭树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