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原“掌门”郭树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2013年03月20日 09:38
来源:南都网 作者:彭美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都讯 记者彭美 发自北京 全国两会后,中央和地方党政高官的新一轮人事调整开启。近日,中央对涉及青海、宁夏、山东、西藏等省(区)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国家行政学院、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机构的党政高官进行了调整。

山东电视台报道,昨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郭树清调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姜大明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此前,姜大明已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

在昨日的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郭树清表示,“我对山东的关注和感情由来已久。来到山东工作,我就是山东人,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

郭树清说,目前,山东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进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按照中央“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我一定要在以往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把山东经济社会事业推上新台阶。”

执掌证监会“胡萝卜加大棒”治股市

郭树清生于1956年8月,内蒙古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1978年3月至1985年3月先后在南开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列系学习;1985年3月至1988年2月任中国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同时在职攻读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其间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年至1998年,他在国家计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工作达10年。1998-2001年短暂任职贵州省副省长。2001年起,郭树清进入金融系统,当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03年12月起任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2005年3月,郭树清任建设银行董事长。

2011年10月,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他值掌证监会的18个月时间里,对中国资本市场连续开出各种“猛药”,包括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内幕交易零容忍、IPO制度改革、打击炒新、完善退市制度、引入长期投资者、降低交易和监管费用等。他推出的各项改革,更加注重中国资本市场总体规划和远程设计,按照“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总体思路,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给证券机构、上市公司松绑,降低相关业务门槛,同时加强对证券市场上违法违规的打击和惩罚力度。 南都记者 彭美

“IP O不审行不行?”———郭树清在出任证监会主席不久之后的一个内部场合中提出疑问。这句话引起了证监会发审委委员的震惊,有人认为这是郭在试探新股发行改革水深水浅

“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郭树清谈及内幕交易时说,他表示,内幕交易和偷白菜都是盗窃,证监会对内幕交易零容忍

“如果大家都蜂拥而至来买,你最好就卖,如果大家都卖的话,你可能要逢低吸入,如果要搞这种波段,其实挣钱并不难。”———郭树清在今年的经济学人峰会上亲自教起股民如何炒股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郭树清 山东省委 掌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种树人-郭树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