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整体改革派”入鲁 郭树清代理山东省长

2013年03月30日 06: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欣欣

0人参与0条评论

“整体改革派”入鲁 郭树清代理山东省长

本报记者 胡欣欣 上海报道

3月29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任命郭树清为山东省副省长,接受姜大明辞去山东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郭树清为山东省代理省长。

此前,在全国两会期间,姜大明已被任命为国土资源部部长。

按照惯例,现年57岁代理省长将会在地方人大会议上“转正”。作为本轮地方大员调整中最受关注的官员之一,郭树清入鲁主政将为他的从政生涯再添一笔地方任职经验。

根据官方简历,郭树清此前多在北京任职,其研究生毕业后先在中国社科院马列所从事研究工作,1988年起进入国家机关,先后任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副司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副司长、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直至党组成员、秘书长。

199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体改委撤销,改设为“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郭树清则被任命为体改办党组成员。

同年7月,时年42岁的郭树清入被任命为贵州省副省长,分管外资、旅游金融等,开始其赴鲁之前唯一的地方工作经历。

2001年,郭树清返京,正式踏入金融领域,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2011年10月,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第六任主席。

业界对郭树清的评价多以“学者”、“改革”为关键词。由于有良好的学术功底,郭树清在宏观经济、比较经济体制领域的研究颇有建树。

而“暴风骤雨”般推动改革的风格亦是被称为“整体改革派”的郭树清在本轮人事调整中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根据统计,郭树清任职证监会期间,证监会发布通知、规则70条,相当于每周1条。即使在其告别证监会前夕,3月14日-16日,证监会仍有十项发文,涉及券商、基金等制度松绑。

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此前在评价郭树清在证监会的工作时称,其“积极推进债券市场、新股发行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而这背后,是郭树清市场化的改革思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山东企业界人士认为郭树清或能为以“强政府”著称的山东带来新的变化。“国企如何改革、政府在产业发展中如何进行新的定位,山东如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创造性的人才。”一位山东当地企业家如此表述他对郭树清主政山东的期待。

2012年,山东经济总量迈过5万亿门槛,全国排名第三,与广东、江苏的差距正在缩小。以“大工业、大能源、大农业”为主要特征的山东如何继续“稳中求进”是郭树清面临的新挑战。“山东的城镇化程度与其他东部沿海省份有较大差距,这也是农业大省面临的重要挑战。”一位山东当地的学者说。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种树人-郭树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