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符慕欣:张铁生是时代决定个人命运的典型

2012年05月23日 09:36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符慕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沉寂多年之后,“文革”时期惟一一次“高考”(1973年,象征性高考)的“白卷英雄”张铁生,再次被卷进了社会舆论的风暴眼。

上周四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10家欲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禾丰牧业位居其中。禾丰牧业无非是家综合性饲料企业而已,它能在10家欲上市企业中“脱颖而出”,在于张铁生的名字出现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位列第六大股东和第五大自然人股东。

作为禾丰牧业7名主要发起人之一,张铁生现持有禾丰牧业3224万股股权,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若禾丰牧业上市成功,张铁生的身家估计将超过3亿元。

面对众网友的惊叹、羡慕和嫉妒,笔者想说的是,凭借张铁生的“过去”和出狱后忍辱负重做事的经历,无论身处哪个时代,他都属于我们这个社会里,那种数量不多、有能力但不安分的人,一旦有适合的气候和土壤,这类人的人生经历注定与众不同。所以,完全可以在此下个结论:张铁生是时代决定个人命运的典型。他的沉浮起落,注定会被写史的后人记上一笔。

张铁生1950年出生,初中毕业到“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凭借吃苦耐劳加头脑活泛,张铁生以生产队长身份被推荐参加大学招生文化考试,若考试成绩说得过去,他将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知青生涯,成为某所大学的“工农兵大学生”。

理化试卷,张铁生无从下笔。可他的机敏在于临危不乱,顺势在试卷背面给“尊敬的领导”写下一封书信,陈情“在这夏锄生产的当务之急,我不忍心放弃生产而不顾,为着自己钻到小屋子里面去,那是过于利己了吧。如果那样,将受到自己与贫下中农的革命事业心和自我革命的良心所谴责。有一点我可以自我安慰,我没有为此(高考复习,笔者注)而耽误集体的工作……希望各级领导在这次入考学生之中,能对我这个小队长加以考虑为盼!”

特殊年代,特殊政治氛围,张铁生主旨实乃恳请“尊敬领导”照顾录取的书信注定会被“政治所利用”。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毛泽东侄子毛远新闻讯,指令御用文人,将张铁生的“信”作删改后在《辽宁日报》发表,并配发了“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之编者按。

于是一封恳请照顾“信”成为那个时代路线斗争的一发重磅炮弹。至此,张铁生不但如愿圆了大学梦,而且旋即当上四届全国人大常委,铁岭农学院党委副书记,身不由已绑上了“四人帮”的战车。

“四人帮”倒台,张铁生成为首批遭报应的“爪牙”之一。1991年张铁生重获自由,矢志不渝苦等他15载的大学同窗董氏与他建立家庭。董氏此时为大学老师,与其说她对爱情如此忠贞,不如说她认准了张铁生性格中沉淀着常人所缺乏的、有待开发的做事专注、情感专一、大彻大悟、心境沉稳、处世练达、待人实诚、百折不挠的特殊基因。这是这一患难但幸福家庭的最大粘合剂,也是张铁生重新做人并最终为社会认可的最大本钱。

董氏没有看错,整整21年,张铁生如何从替人打工的小职员,到共同创业的合伙人已无须赘述。必须指出的是,类似于张铁生那样性格的人,其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往往与时代的曲折变化密不可分。

张铁生“旧故事翻新”,带给人们的最大启示,不是他日后极有可能成为亿万富翁,而是任何时候,个人、家庭、企业、社会之命运,总是与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作者系独立财经评论人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张铁生 1950年 四人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