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士兵:当“白卷英雄”成为“亿万富豪”

2012年05月25日 23: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单士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铁生,这个上世纪70年代因高考而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最近从股市浮现出来又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在证监会官方网站日前发布的10家企业招股说明书中,他赫然成为禾丰牧业第五大自然人股东。一旦公司上市,这位旧时的“白卷英雄”就将华丽转身成为亿万富翁。一时间,人们对此褒贬不一,争议纷纷。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生起伏,或沉或浮,命运巨大的落差,实际上就是一把精准的尺子,丈量出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一个人的张铁生,可以成为两种时代的人物符号,说到底,也都是因为他这两次实现人生改变的路径,都找到了特定时代的突破口。张铁生从“白卷英雄”到“亿万富豪”,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在于每个人懂得将人生逻辑与时代逻辑进行接轨,找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正当路径。

“文革”是一个扭曲的时代。黑白颠倒,权力投机,在一片浊浪翻滚之中,小丑与英雄随时都可能发生变脸。张铁生当时参加高考,面对答卷,脑袋一片空白,却因在试卷背面写了一封“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被冠以“白卷英雄”称号。“四人帮”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张铁生也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

张铁生这种投机行为,在那个“读书无用论”、“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年代,不过就是充当起政治斗争的一颗棋子。这样的“文革英雄”,在今天看来,只能是灰暗年代的一个伤痛印记罢了。

走过近40年岁月风雨,相较于那个错乱混沌的年代,今天社会无疑才是真正的“换了人间”。时代列车的迅猛发展,最大驱动力,已经不再是权力斗争,而是知识力量。知识体现于市场与文化。常识早已证明,在知识获取的方式上,读万卷书,未必如行万里路更有效。

张铁生从旧时代走到今天,背后也是一条无比坎坷的山路。粉碎“四人帮”以后,他曾身陷囹圄,被判有期徒刑15年。出狱之后,经商创业,告别权力投机,同样在艰难行事中慢慢明白市场不相信眼泪。

置于我们共同经历这近40年的历史长河背景下,置于张铁生这近20年商海翻腾的语境下,看待这种从“白卷英雄”到“亿万富豪”的落差起伏,我们应该以更多理性、宽容、开放、激赏的心态去面对,更应该从一个人的张铁生身上,看到我们这个社会不断走向多元开放的进步。

当“白卷英雄”成为“亿万富豪”,它其实也在考验,个体人生在这样的社会洪流中如何找准正确心态,来找到人生价值实现在最佳方式。

“亿万富豪”在今天被视为成功的人生标签,这种价值观念,本身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财富如水,取之有道。对于财富,我们也应该报以一种平常心的态度,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

这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人生价值实现也呈现多样路径,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更不会仅仅体现在创造多大的物质财富之上。作为国家公民,在法律框架内,顺着市场的轨道,依托文化的支撑,通过自身的努力,就一定可以找到人生价值实现的突破口。

山不转,水还在转。行到水穷处,还有坐看云起时。面对张铁生从“白卷英雄”成为“亿万富豪”的人生沉浮,人们内心遭受到一定冲击,警惕这背后可能存在某种投机,无疑可以理解。毕竟,这些年,在一些地方还是出现了文革的苗头,像“读书无用论”这样的论调也曾有所抬头,这些都提醒我们,不论是个体,还是社会,都只能顺潮而行,而不能逆流而返。

文革渐远,那个扭曲时代的弄权投机,应该被摁死在历史的暗角。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但历史只能成为镜鉴,而不应成为包袱。

因此,对“白卷英雄”成为“亿万富豪”,我们应该是更加开放与宽容的心态面对,懂得在这个告别投机权力的时代,只有选择更加适合的市场与文化的路径,来让自己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否则的话,在退潮之后,就会看到自己变成了裸泳者。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士

 

相关专题:张铁生补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张铁生 白卷 富豪 英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