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卷英雄张铁生公司IPO涉嫌违规 曝子公司饲料不合格

2012年06月01日 14:58
来源:经济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周艳啸

近日,正处于预披露阶段的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丰牧业”)因其第六大股东是曾经的“白卷英雄”张铁生而引起了业界的热议。除此之外,导报财经研究员还发现,禾丰牧业的关联方交易定价较低,似乎有失公允,公司涉嫌利用低价关联方交易调节利润,其IPO涉嫌违规。

涉嫌利用低价关联方交易调节利润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禾丰牧业发生了大量的关联方交易,且大部分关联方交易定价均低于市场价格,公司存在利用关联方交易调节利润的嫌疑。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公司向北京大鸿、生物技术、绥中人和渔业等关联方采购产品的累计金额分别为498.16万元、1835.23万元和3561.49万元。

其中,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禾丰牧业与生物技术发生的关联方交易定价低于市场价格。招股书显示,2009 年12 月,生物技术成为金卫东(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子公司,因此,公司与生物技术之间的采购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公司于 2009 年12 月31 日与生物技术签订协议,双方约定:自2010年1 月1 日起至2011 年12 月31 日采购生物技术的饲料添加剂,价格以生产成本加合理利润的方式确定。

有注册会计师指出,禾丰牧业与关联方生物技术的交易定价是以生产成本加合理利润的方式确定的,这样的关联方定价方式具有很大的利润操纵空间。一般说来,确定关联方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与市场价格基本一致,我们应将禾丰牧业与生物技术的关联方定价与市场价格进行比较,确定其定价是否公允。

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招股书后发现,禾丰牧业与生物技术的关联方交易定价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不同产品的成本加成比率也有较大的差别。例如,生物技术向公司销售的保康酶,在其未成为公司关联方的2009 年的销售价格高于市场价格,2010 年成为公司关联方之后的销售价格与市场价格基本相符。生物技术向公司销售的另两种产品健胃酸和甜味剂,2009 年、2010 年的销售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格。禾丰牧业表示,2010年,公司向生物技术采购健胃酸和甜味剂采购额仅为200 万元,然而,如果按照市场价格采购,公司将减少利润124 万元。

另一方面,禾丰牧业与关联方绥中人和渔业(公司的参股公司)、大连禾丰鱼粉(公司的参股公司)的关联采购定价也低于市场价格。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公司向绥中人和渔业采购鱼粉的平均价格分别为7032.59元、8722.72元和7344.94元;同期内,鱼粉的市场价格分别为8308元、1.15万元和8283元。2011年,公司向大连禾丰鱼粉采购鱼粉的平均价格为7419.27元。报告期内,公司向绥中人和渔业、大连禾丰鱼粉低价采购鱼粉的金额分别为3466.91万元、1391.61万元。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罗会计师表示,禾丰牧业的关联方采购定价较低,低于市场价格。报告期内,公司关联方采购额近六千万元,且大部分的关联方交易定价均低于市场价格。资料显示,禾丰牧业仅200万元的低价关联方采购就增加了利润124万元,如果按照这样的比率,报告期内,公司至少调节利润两千多万。

扩张速度过快管理存难度 子公司被曝饲料不合格

据招股书披露,禾丰牧业采取的是“统一管理、属地经营”的经营模式,即在全国畜禽养殖重点区域设立分、子公司等分支机构进行生产销售。因此,公司现有分支机构较多且大多具有生产职能。截至2011 年12 月31 日,公司拥有7 家分公司、63 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18 家参股公司,这其中还包括了朝鲜银丰、尼泊尔禾丰两家境外公司。

为实现规模化效应,禾丰牧业一直致力于各地开设分公司,但近三年禾丰牧业似乎步子迈得有点大了,扩张速度过快,导致成本和管理压力。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底,禾丰牧业的63家控股子公司中,有22家公司,即1/3左右的公司,不是净利润小于50万元且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0%,就是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因禾丰牧业的子公司大多具有生产销售的权力,这将使得产品质量控制存在较大的难度。据悉,禾丰牧业下属子公司——河南禾丰牧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南禾丰”)就曾因饲料产品蛋氨酸含量与产品标注不相符合,引起与养殖户的纠纷。

据《河南法制报》报道,河南省开封县养殖户张某饲养的本该45天出棚的肉鸡养了53天还没“长大”,在排除诸多因素后,他所使用的饲料不合格。经当地畜牧局抽样后,张某将饲料样本送至河南省高校动物营养与饲料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饲料中的蛋氨酸含量为0.24((以百分比计算),但饲料包装的标牌上却明确标注着:蛋氨酸0.35,而生产该饲料的生产厂家正是禾丰牧业子公司河南禾丰。

对于上述事件,河南禾丰的某经理回应称,公司对检测结果并不认同,因为是饲养人自己去检测的,而不是抽样的县畜牧局去检测,并强调公司产品出厂前自检是合格的。然而,河南新动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却认为,只要是畜牧局的抽样饲料,不管是谁送检,检测单位只要是正规的检测中心,检测结果都应该具有法律效力。

尽管上述纠纷最后由河南禾丰经销商给予张某一定“补偿”得以了结,但禾丰牧业饲料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负面影响却并不会完全消逝。招股书显示,禾丰牧业的饲料业务收入超过营业收入的75%,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一旦该项业务受到影响,势必不利于公司业绩的增长。而且,这次事件也反映出,禾丰牧业下属分支过多,进行管理和规范的难度较大,公司面临着较高的管理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禾丰 牧业 利润操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