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券构筑做空利益链 “黑天鹅”事件将倍增

2013年02月25日 01: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

0人参与0条评论

2月22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表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转融券推出初期,部分高估值标的或易遭做空,A股市场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将倍增。

三类机构暂不能借出证券

2010年,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相继推出,A股市场赢利模式开始改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股指期货仅仅针对沪深300指数,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充其量可称之为做空序幕拉开,而融资融券的推出则可称为A股 “做空机制”建立。

然而业内人士同时表示,2010年~2012年,尽管A股市场从事两融业务的券商成倍增长,且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上升至百亿元规模,但融资与融券两项业务相对失调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主要反映为,在此前游戏规则下,证券公司只能将自有资金或股票出借给客户,但由于受到相关监管规定的限制,券商大规模向客户借出资金不现实;另外,券商可提供融券标的数量极为有限,也造成融券标的紧缺。因此,之前的两融业务仍显得不完善。

2012年8月30日,转融通业务试点开启,但当时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之前先行启动的是转融资试点;经过半年等待,2013年2月22日,证金公司宣布,将于2月28日启动转融券业务试点,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为90只股票(不包括ETF基金),其中沪市50只、深市40只。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近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目前转融券业务试点规则,只有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具备出借证券资格,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国有机构股东所持有证券目前尚不能开展借出证券业务。

将促券商研报提示风险

在试点初期转融券的90只股票中,沪市50只标的股均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包括浦发银行武钢股份华夏银行中国石化南方航空等;而深市40只标的股是深成指成份股,包括平安银行万科A招商地产中兴通讯华侨城A等。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90只转融券标的基本都是沪深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股,某券商金融工程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转融券业务推出初期,上述大盘蓝筹股一旦估值水平得不到市场认可,很可能被融券卖出,以此促使这些公司估值水平理性回归。

同时,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转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标的为两市90只蓝筹股,但随着时间推移,融券涉及的个股及分布行业将更广泛,因此A股上市公司做空机制将更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A股市场上“黑天鹅”事件已屡有发生,影响较大者如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双汇瘦肉精事件、伊利三聚氰胺事件、重庆啤酒疫苗事件等,都对相关个股股价造成重大影响,随着转融券标的扩大,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数量或将现倍增。

前述金融工程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机构投资者除了发掘公司投资价值外,一旦发现公司存在财务、治理风险,就有可能挖掘出来成为做空砝码,同时,相关券商报告也可能将更客观地提示风险,而不是一味唱多。

[责任编辑:yizb] 标签:黑天鹅 融券业务 做空机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