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金再生进口数字澄而不清 遭做空机构二度狙击

2013年03月04日 02: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钟舒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钟舒

中国金属再生资源(00773,HK)(以下简称中金再生)已连续停牌超过20个交易日,并由此导致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入股计划生变,可以说,美做空机构在针对中金再生发起的狙击战中,已获得了阶段性胜利。不过,沽空者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亮出了“穷追不舍”的态度。

近日,GlaucusResearch向 《每日经济新闻》发来邮件,称中金再生主席秦志威的近期言论是逃避事实且自相矛盾,其并未能就此前机构做空报告中所质疑的一系列问题做出任何有意义的回答。

Glaucus反驳秦志威

继1月28日以38页的篇幅、“目标价0元”为题发布对内地最大废金属回收商——中国金属再生资源的“强烈沽售”评级报告后,美国做空机构GlaucusResearch于2月27日再度发报告驳斥中金再生主席秦志威的言论。而就在此前一天 (2月26日),秦志威刚刚接收《香港经济日报》采访,并称沽空机构的攻击是有预谋的。

近日,GlaucusResearch合伙人MattWiechert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这份长达11页的 “二度狙击”报告。文章开篇即称,截至目前,中金再生始终未能就第一份做空报告中的各项质疑作出详细解释,而无论是在1月28日当晚举行的紧急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还是在上周接收港媒采访时,秦志威的回应都是逃避事实和自相矛盾的。

在第一份做空报告中,Glaucus曾质疑,如果按中金再生2011年及2012年产量计算,每年至少须进口144万吨金属废料;然而,根据我国环境保护部的公开资料,在任何一年里,中金再生所获准的金属废料合法进口量从未超过8.75万吨;同样的数据疑点也出现在中金再生公司披露的铜进口量方面。对此,秦志威称,公司大部分进口废金属都经客户报关,所以不能单从公司的报关数字推算销量。

然而,秦志威的解释并不能让沽空者信服。Glaucus反驳称,一方面,独立数据(independentdata)证实了中金再生的主要大客户并未获得能支撑中金再生产量的金属废料进口配额。自2006年以来,广钢集团(GISEGroup)都是中金再生的最大客户,然而在对环保部数据库广钢集团旗下的所有子公司数据进行查询后,Glaucus发现,广钢集团被获准的金属废料进口总额远小于中金再生公布的销售额。另一方面,秦志威如今的说辞也与公司招股说明书的叙述相矛盾。

Glaucus援引招股书第40页内容称,(中金再生曾表示)在目前的法规政策下,由于每一张废金属进口牌照下所规定的数量和类别都是固定的,因此公司将需要不时地、根据生产情况来申请进口牌照;同时由于牌照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且申请牌照需递交相关资料进行审核,所以倘若未能取得该等进口牌照或在领取时遇到困难,则可能会对本公司废金属进口量、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Glaucus反驳道,若真如秦志威所言,公司大部分进口废金属都可以轻松的、直接依赖于客户报关,那又何须担忧自己无法取得牌照这一风险。而反过来说,就算中金再生的原材料真的是大部分都要靠客户,也即受客户自身额度所限,那这一风险因素也并未在此前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及。另外,Glaucus在第二份报告中还提出一项新的质疑,即中金再生所公布的缴税比例相较其同行过小。

央企入股生变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此前报道中所提及的可能情况已经发生,即随着中金再生陷入复牌无期的境地,Glaucus的首份做空报告影响到了公司一项价值35亿元人民币股权出售协议的完成。

根据中金再生2013年1月25日的公告,公司称将引入央企中国节能,后者将斥资35.1亿元人民币向秦志威的全资附属公司收购逾3.41亿股中金再生股份。相当于中国节能以每股10.3港元收购,较买卖协议公告前一交易日收市价、同时也是停牌前价格有9.2%的溢价。

然而,这项股权交易的先决条件之一是自买卖协议当日起,除了因买卖协议引起的任何暂停买卖之外,中金再生不能连续停牌超过20个交易日。而截至上周五(3月1日)收盘,中金再生股票连续停牌已达22个交易日。日前,负责中金再生公关事务的相关人士曾表示,公司方面可能需要与中国节能商讨另外一些条款。

MattWiechert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中金再生夸大业绩、虚构财务报表,实际已资不抵债,其股权出售协议价根本不值35亿元,因此在这笔交易背后,中国节能要么是财务骗局的受害者,要么中国节能内部有人希望促成相关交易。

而《香港信报》3月1日也引述分析人士的评论称,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节能应该是正在观望,等待中金再生发布澄清报告,同时有可能再谈条件,例如削减收购价格等。

港交所仍未批准复牌

2月26日晚间,港交所发言人在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的邮件中表示,由于港交所的一贯政策是不会就个别公司的情况作出评论,因此无法回答港交所上市科目前究竟是因为何种原因未批准中金再生复牌这一问题。

不过,该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了港交所目前对所有停牌证券的大致处理程序:由于港交所营运的是一个持续交易的市场,所以其一贯原则是,任何证券只会在有必要时才停牌;停牌只是处理潜在及实际出现的市场混乱情况的手段,而即使停牌属于必须,停牌的时间也应尽可能的缩短。

同时,当上市公司要求短暂停牌或停牌时,港交所会要求上市公司发出简短公告解释停牌原因,以增加市场透明度;而港交所也会于上市公司短暂停牌或停牌期间一直与公司保持联络,并会要求上市公司于复牌前发出公告。

另外,证券复牌程序将视情况而定,港交所保留附加其认为适当的条件的权利。在一般情况下,当上市发行人发出适当的公告后,或其当初要求短暂停牌或停牌的具体理由不再适用时,港交所会让公司复牌。在其他情况下,短暂停牌或停牌将会持续,直至发行人符合所有有关的规定为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GlaucusResearch发布首份做空报告后不久,中金再生即于1月28日上午9时17分突然盘前停牌。不过,公司在随后的“短暂停牌”公告中却并没有解释具体停牌原因,只提到一句“待公司发出一项澄清有关本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此前,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寿双在接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停牌原因还需看公司向港交所申请停牌的理由是什么,(而)在公开文件中是看不到的。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