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天鹅引来猎食者 汽车股融券大幅增加

2013年03月20日 07:56
来源: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3.15”晚会放飞的汽车股黑天鹅,引来了嗅觉灵敏、行动敏捷的“猎食者”。质量门主角中的上汽集团一汽轿车3月18日的融券余量相比3月15日出现大幅增长,增幅分别达125.16%和26.49%;15日因停牌无法交易的江淮汽车则遭遇了融资客的净偿还。从二级

市场走势看,融券做空效果颇佳,但昨日汽车股走势明显分化,显示市场对于此次事件相对理性,并未形成大面积汽车股错杀,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宜针对汽车板块盲目做空。

黑天鹅引来融券“猎食者”

自“3.15”晚会曝光江淮汽车同悦轿车车漆鼓包锈穿、大众汽车直接换挡变速箱(DSG)存安全隐患之后,消息面的利空影响迅速传导至A股市场。3月18日,事件主角江淮汽车紧急停牌,昨日复牌即告跌停;位于风波次中心的一汽轿车和上汽集团亦呈现回调态势。

“此次事件对汽车板块明显形成利空,有较大的负面影响,预计汽车板块整体将进入一段时间的调整,以消化此次事件的冲击。此次质量门涉及的江淮汽车,预计其后市可能进一步深幅调整。”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说。

黑天鹅降临汽车股,融资融券平台中嗅觉灵敏的投资者迅速采取了行动。一方面,融资者迅速降低对江淮汽车的融资杠杆,wind数据统计显示,3月18日江淮汽车因停牌无法交易,但当日该股出现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金额为270.32万元,表明有投资者直接还款。另一方面,未停牌的上汽集团、一汽轿车融券余额则出现激增,其中上汽集团3月18日的融券余额相比3月15日增加了1346.05万元,融券余量同期增加93.81万股,单日增幅高达125.16%;一汽轿车融资余额同期则增长了115.68万元,融券余量同期增加16.35万股,单日增幅达26.49%。

而在券源有限、利空效应在汽车板块扩散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其他汽车股也成为融券做空的目标。Wind数据显示,金杯汽车悦达投资3月18日融券余额,相对3月15日分别增长了647.09%和103.70%。

做空宜选“游击战”

结合二级市场走势,上述5只股票融券做空的效果颇佳。3月18日至3月19日两个交易日,除江淮汽车重挫9.97%之外,一汽轿车、金杯汽车、悦达投资和上汽集团同期累计跌幅分别为3.32%、2.79%、1.52%和1%。

但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本次质量门并未广泛波及其他汽车股,申万汽车整车二级行业指数昨日上涨0.41%。同时,事件的三大“主角”走势也出现分化:江淮汽车复牌后因迅速释放抛压而跌停并无悬念,一汽轿车亦依然下挫1.3%,但上汽集团却快速止跌回升,于昨日上涨1.64%。

刘光桓认为,上汽集团之所以能快速企稳,原因在于此次3.15嚗光事件后,上汽集团召回问题车成本费用为3.5亿元,对于今年全年业绩影响仅为2%,影响有限,而上汽集团目前PE仅为7.6倍,下跌空间并不大。

由此可见,投资者不宜盲目做空汽车板块。此外,上汽集团的企稳反弹以及汽车股的分化走势还透露出一个信号,即融券做空的时机恐怕不会持续太久。刘光桓指出,此次事件虽然对汽车股形成较大的打击,但不会像“塑化剂”事件对白酒板块的影响那么深远,毕竟汽车行业近几年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行业发展前景仍然较好,市场产销形势两旺。此外,此次事件对汽车厂家来说,中长期是利好,有利于汽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短线看,汽车股或维持震荡调整态势,中长线则仍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尤其是汽车质量好、市场产销两旺的知名品牌公司。

东吴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罗佛传认为,此次事件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是短空长多。短线来看,由于行业负面消息和整体大盘环境偏弱的因素,汽车板块难以整体走强。但中长线来看,由于行业静态市盈率只有15.8倍左右,同时考虑到未来城镇化以及收入倍增计划带来的消费升级的正面推动作用,未来汽车股仍有上涨空间,尤其是政策扶持的节能和环保型的汽车股有望获得市场追捧。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汽车股 上汽集团 黑天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