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暴跌之谜:“做空中国”机构抱团唱空中国

2013年04月24日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莉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暴跌之谜:“做空中国”机构抱团唱空中国

3月掀起的海外资金做空中国旋风影响正在扩大。外资投行、评级机构先后上演唱空大戏,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空单超过2007年最高水平,使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忧虑。无独有偶,23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4月PMI初值创两个月以来新低,似乎呼应了“空军”对中国经济的判断。

专家指出,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确暴露出一些潜在风险,但随着基建投资、新型城镇化建设、收入分配改革等多项措施发力,中国经济未来将走出调整期。外资机构显然有过分夸大潜在风险的嫌疑,而海外做空巨头更是往往通过唱空银行股来获得巨额收益。

“做空中国”身影频频

尽管近期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扩大、A股加入国际基准股票指数等利好信息陆续释放,但A股上行势头并未持续多久,而一波强势利空却再度来袭。有数据显示,最近几周海外资金做空中国的身影频频。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ETF连续多月遭遇减仓、外资纷纷撤出离岸中国股票基金;也有私募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外资通过在港埋空单的方式做空中资银行股。

据媒体报道,彭博社统计显示,截至3月末在美上市的最大中国ETF——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做空头寸大幅增长至4860万股,创2007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跟踪25只在香港上市的大盘H股,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以及中海油等多只蓝筹股。而据国际资金跟踪检测机构EPFR统计显示,在截至4月17日的一周时间里,中国股基出现了4.77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该基金连续八周“失血”,净流出资金达23亿美元。

实际上,此轮大举做空的操作与之前外资大行、评级机构及分析人士的“抱团唱空”不无关联。国际评级机构惠誉4月9日宣布,将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从“AA-”降至“A+”。评级机构穆迪紧随其后,16日确认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而从3月开始部分外资投行发布报告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买入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

另一方面,经济数据偏冷似乎为这轮做空风潮提供了依据。汇丰23日公布,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指数降至50.3,3月终值为51.6。数据显示,4月PMI环比下跌1.1个百分点,远弱于历史平均水平,显示经济复苏动能趋弱。加上此前公布的3月出口数据以及一季度经济数据,上述经济指标的持续示弱让不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

多个利空信号叠加引发了股市巨幅震荡。23日开盘后,股指在水泥建材、券商信托、航天航空等板块杀跌的拖累下快速跳水,沪综指跌幅超过2%,深成指跌势更猛,跌幅达2.92%。

从港股市场来看,银行股AH比价效应拉高也在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动能。数据显示,其中,H股溢价率最高的是建设银行,但溢价率仅为5.01%;其后分别为农业银行溢价率2%,工商银行溢价率1.81%。其余银行股则陷入H股股价低于A股股价的局面,其中民生银行H股溢价达-25.77%。

夸大风险内藏玄机

外资此次做空中国的背后逻辑主要是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前景黯淡以及金融、地产领域可能产生资产泡沫。

据媒体报道,做空巨头、国际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近日用一份19页的PPT对唱空中国的因素逐一做出分析。据他分析,中国每年增加的新债务将拖累GDP的增长,而中国30%的GDP增长依赖于新的信贷创造,然而一半的信贷创造是游离于传统的银行渠道之外,并被投向了错误的经济部门。同时,他对中国企业的盈利前景持负面判断。

“中国经济的确处于一个危险的十字路口,外界看空与国内的彷徨并非空穴来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整体经济层面来讲,传统经济增长动力目前已经衰竭,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并不明确。经济增长可能处在一个下台阶的过程中,此前高速增长掩盖包括金融、社会等在内的风险将逐渐显露出来,尽管潜在风险不一定就会演变成真正的危机。

一方面,有外资机构认为中国信贷扩张仍未有停止的迹象,使外界对中国影子银行风险的担忧有增无减。据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同比多增2949亿元;社会融资总规模为6.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7万亿元。部分国际投资者将中国的信贷扩张作为风险扩散的主要来源之一。

另一方面,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解决路径并不清晰。有研究报告指出,地方政府平台的债务问题受到土地财政和税收收入下降的影响,部分平台公司开始考虑转型的问题,比如承载政府的保障房等民生性项目,将保障房的任务分解摊派到几个平台,但就其成本收益而言自身不具可持续性。

然而针对指向中国经济基本面风险的海外唱空论调,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存在过分夸大的嫌疑。“我并不认为海外资金真正关心中国的经济形势。”海通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分析师胡一帆表示,根据自己在美国及欧洲的路演经验,海外做空机构实际上对中国证券市场尤其是银行板块更感兴趣,这是他们反复就金融领域的风险提出质疑的重要原因。去年11月和今年1月,这些海外做空巨头就唱空银行股获得巨额收益,所以他们有动机通过唱空来压低股价进而抄底。

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尽管中国经济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但包括投资界、学界在内多为人士均表示,相较于新兴市场,中国仍然是一个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其中,温州、前海等多地金融改革正在突破传统制度的桎梏,这些将为实体经济回归“健康状态”打下基础。

李慧勇认为,潜在危机不一定能够成为真正的危机,中国经济应该利用这个契机,通过新型城镇化释放潜在内需,同时通过主动控制风险或合理改革路径来应对风险。“我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更类似1998年到2002年的情形,当时同样存在外围做空和国内彷徨的困局,但最终还是走了出来,延续了9年的长期增长周期。”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今年中国宏观调控中的财政政策空间要超出货币政策,包括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业营改增方面的结构性减税、社会保障体制方面增加投入等。短期来说,政府可以调整财政的支出结构,降低地方政府直接投资的作用,提高民生方面支出的增长。

有机构认为,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华东和华中核心经济区的复苏可能会在二季度出现。机构报告指出,今年房地产调控会影响地产销售,但对新开工的恢复很难产生阻力;建材、交运等中游行业旺季延后出现;大部分行业库存水平和产能利用率处于低位,若需求改善带来开工率上升,将迎来大范围补库存。此外,海外复苏对于国内出口的正面影响也将在二季度以后逐渐显现。

实际上,经济复苏的迹象在广东沿海城市较为明显。据广东省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12.88亿元,同比增长8.5%,延续了2012年二季度以来的稳步提升态势。据广州市发改委专家分析,广东对全国经济的运行趋势很敏感,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其复苏情况也优于全国其他地区。华东地区的江苏经济增速更是超过广东,山东的势头也不错。可以说,作为中国经济的引擎,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复苏势头不错。整体而言,中国经济的依然值得期待。

部分外资机构短期看空A股 对全年走势仍相对乐观

黄莹颖

由于近日公布的多项数据不佳,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短期看空A股。不过在全年趋势上,大部分外资机构仍然表示乐观,认为A股有望二次探底,大盘全年涨幅有望达到20%。

看好全年走势

对于A股走势,高盛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Needhi Bhalla近日表示,年初至今A股表现已优于MSCI中国及国企指数,至于目前A股指数反映估值较低,主要由于成分占比较重的银行股出现低估值,拖低整体数字。不过,目前的A股还不算十分便宜,而且欠缺明显股价上涨动力,因此不建议现在投资A股。

在全年趋势上,不少外资机构仍表示乐观。摩根大通中国区资金交易部总监黄柏坚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日元大幅贬值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通胀预期上升,吸引了大量外资的日本政府债券或其它日本资产,可能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全球投资者正在寻找更好的替代方案,尤其是相对于其它货币资产来说,人民币同时具有稳定升值和相对高收益两大吸引力。“例如离岸人民币,一年期到三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在1.8-2.3%,而日本国债收益率只有0.1-0.15%。”

东北亚财富管理部资本市场及证券投资产品主管傅敏仪则预计,全球经济下半年向好,企业盈利改善将成为后市的刺激因素。为此,看好美国及亚洲股票市场并相信A股已经见底,港股及韩国潜力较大。

对于具体涨幅,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表示,全年股指有望增长20%左右。而A股去年整体估值偏低,今年经济转暖,股市平均估值提高预计会拉动大盘指数上涨约10%;另外经济弱复苏,企业盈利缓慢增长可能在全年再次拉动股指上涨10%左右,二者合计,A股大盘今年有望增长20%。

瑞银证券近日发表的二季度策略报告指出,一季度市场行情由流动性预期主导,沪深300指数下跌1.1%,主要由市盈率下跌所致。而二季度经济/盈利复苏预期,将取代流动性主导市场运行。经济/盈利将从“弱复苏”转向“正常复苏”,指数有望“二次探底”回升。

把握季报行情

中银国际认为,随着正面因素逐步积累,二季度中后期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反弹。建议二季度关注业绩确定的汽车、家电、农药、电力以及非白酒类食品饮料等行业,但降低电子、医药、能源装备、环保等成长性行业的配置权重。由于周期性复苏动力较弱,水泥、工程机械、化工等中游行业配置价值有限,同时维持地产、金融以及上游煤炭、有色等的低配。

瑞银证券则认为要把握一季报行情。其近日的二季度策略报告指出,一季报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并且一季报将成为全年非金融行业业绩下调的催化剂。预计一季报非金融行业业绩增长1.5%,但由于中长端资金价格降幅很小,银行净息差超预期,因此整体业绩增速上调为10.7%(原为9.3%)。

在行业配置上,瑞银建议超配医药、家电、汽车。其中医药行业景气稳定回升,估值尚未泡沫化,但前期涨幅过大以及相对估值过高等因素可能对股价短期有一些压力,回调之后建议买入。家电、汽车行业短期景气已经进入回升阶段,长期来看,也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式,短期干扰因素反而带来买点。

此外瑞银还认为,传统强周期行业存在反弹可能,尤其关注水泥、装饰板块在市场被IPO重启、解禁、一季报业绩下调等因素冲击之后反弹带来的机会。

专家:经济基本面好转可期

毛建宇

尽管汇丰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低于各方预期,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能说明整体经济状况。事实上从2012年年末开始,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只是基本面回暖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投资者没有必要惊慌。还有券商人士认为,内外需整体均较上月放缓回落,未来或出台政策措施提振内需,以确保经济稳增长。李大霄认为,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到位将推动形势好转。

稳增长政策待发力

23日披露的4月汇丰PMI初值为50.5,较3月终值51.6回落明显。从分项看,产出指数从53降至51.1;新订单指数从53.3大幅降至51.1;就业指数持从50.1小幅降至49.6。

国都证券研究员肖世俊表示,从主要分项数据来看,产出、新订单指数虽处于临界线上方但分别较上月回落1.9、1.6个百分点,就业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6,为近五个月再度回落至分界线下方,而新出口订单也环比下滑1.9个百分点至48.6萎缩区间;采购价格与出厂价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需求不振拖累,处于加速下降通道。综合来看,内外需整体均较上月放缓回落,预期未来或将出台政策措施以提振内需。

肖世俊表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着力点在扩大内需深化改革。他说,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低于预期,消费、工业、投资增速放缓下,GDP增速在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后再度回落,当前国内经济呈现低通胀缓增长态势。经济增速放缓回落且逊于市场化预期,主要系在周期性、结构性、政策性因素叠加下进入减速期所致,而内生式自主增长动力尚未形成。

肖世俊认为,新一届政府对以上制约因素已充分认识,对经济放缓容忍度已提高,经济工作重点或将在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与深化市场化改革领域,下一阶段着力点部署在积极培育开发与扩大绿色节能消费、信息文化创意消费及医疗养老健康消费等新消费热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深化公用事业资源品及公共服务品定价机制及推进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领域。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研究员杨学敩表示,虽然增速本身尚在政策容忍范围之内,但由于经济内生下滑动力很大,后期政策仍会动用财政拉动的手段。杨学敩认为,目前经济增速下滑空间不大,二季度总体经济增速可能高于一季度,不确定的是,财政政策何时启动来拉动经济增长提速。

基本面趋向好转

23日上证综指收盘报2184.54点,下跌57.63点,跌幅2.57%。对于股市下跌,李大霄认为,仅仅是由于基本面复苏过程中速度不及预期而产生的小波折,完全不是趋势性的下跌。他说,昨天的下跌是市场对PMI数据的过度恐慌所致,长期看经济的复苏还会给绩优股带来成长机会。

“从整体的角度来说,经济还是处于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市场对数据产生了过度反应,其实真的没有必要恐慌。”李大霄说,“因为最艰难的2012年已经过去,2013是复苏之旅。从房地产销售数据的回暖和经济数据的增长,都能佐证这一观点。”

李大霄认为,基本面好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出。首先,从今年的广交会来看,本次广交会包括出口等多方面的情况都好于上届。其次,3月信贷规模超过万亿元。“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再次,进入二季度后,城镇化将会进一步推进,大型项目也将陆续展开,这些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和到位,将大大推动形势好转。“后市稳增长的概率大一些,只不过复苏的进程慢一些而已。未来市场的重心还是会上移的。”

业内人士微博热评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

恐慌了吧?一个汇丰PMI就恐慌成这样,经济增速回落是正常的,找个理由来做空?做吧,2011年6月,也是拿地方债务来做空银行。我们当时敢在底部坚定相信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现在更不会退缩,地方债务的风险并不在全国性银行手里,在影子银行身上,所以清理是对的。

上海新泰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桑东亮:

有人说今天的下跌是一个关于做空中国的报道引起,其实上周的上涨也是与传言有关。这些无根据的东西引起市场波动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亏损,监管层应当及时发现并制止某些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传言。

东北证券分析师牛春宝:

暴跌理由不充分。银行这么好的业绩,而且一季报可能普遍超预期,却迎来暴跌。这是市场非理性的表现。能够导致银行股大跌的唯一理由就是房价下跌。而目前我们没有看到房价任何下行迹象。所以对于银行股的担忧纯属多余。市场非理性时,就是精明的投资者逢低扫货的时候。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

大盘遭受六大利空消息冲击,其实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速下滑,地方债和影子银行两大金融风险凸显。但对外资机构说中国要发生金融危机,言过其实。中国经济包括内需消费不是没有潜力,而是能否下决心割舍利益集团利益、出台政策将其调动和刺激出来。

湖南金证投资首席分析师陈自力:

23日两市单边下跌报收大阴线,板块尽墨,本月月线极有可能收阴,市场主力做空迹象明显。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自上月的51.6回落至50.5,显示经济复苏过程曲折。个人认为,月线三连阴之后反弹的概率极大,杀跌之后不宜过分恐慌,以积极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红五月。

(整理 张莉)

23日部分AH股比价情况

股票简称 A股价格(元) H股价格(港元) 换算成人民币后H股价格(元) 比价(H/A)

民生银行 9.76 9.11 7.25 74.23%

中信银行 4.24 4.01 3.19 75.22%

中海油服 15.15 14.52 11.55 76.22%

海通证券 10.24 10.56 8.4 82.02%

比亚迪 23.26 25.35 20.16 86.68%

中国石油 8.47 9.41 7.48 88.36%

新华保险 23.05 26.65 21.19 91.95%

中国国航 5.28 6.12 4.87 92.18%

中国人寿 16.91 20.1 15.99 94.53%

中国银行 2.87 3.44 2.74 95.33%

招商银行 12.14 15.02 11.95 98.40%

中国石化 6.63 8.26 6.57 99.08%

交通银行 4.59 5.77 4.59 99.98%

工商银行 4.07 5.21 4.14 101.81%

农业银行 2.69 3.45 2.74 102.00%

建设银行 4.65 6.14 4.88 105.01%

中信证券 12.16 16.3 12.96 106.61%

中国平安 39.92 58.6 46.6 116.74%

海螺水泥 18.1 28 22.27 123.03%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PMI 股市 指数基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