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驳斥做空A股论:外资并未大举卖出

2013年04月27日 02: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颖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隔一段时间,“做空中国”总会成为A股下跌的阴霾。

这一次,首先发难的是三大评级机构。4月9日,惠誉下调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16日,穆迪也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正面”调至“稳定”,中国政府债券评级仍为Aa3;而标普则警示中国不良贷款风险。

随之,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等与中国股票相关的证券投资工具,也显示资金正在做空。

然而,种种数据指标或并不适用于窥探外资在中国股市的实际动态。4月26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记者指出,根据监管层掌握的情况,近期上市公司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并未大规模卖出中国股票。

可佐证的是,众多境外资金还在翘首企盼新一轮2000亿元RQFII额度的放行,以及未来将落地的QFII2等。

26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提问,“RQFII未来还会有快速的发展”。

外资并未做空A股

中国股市一直处于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框架下,外资实际流动影响与中国股票市场的一举一动,皆可清楚观察。

“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放开,境外资金投资于我国股市,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身份进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

这意味着引进境外战投和QFII框架下的外资,才能实际投资A股。“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近期上市公司境外战投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并未大规模卖出。”上述发言人指出。

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QFII在沪深两市合共开设407个账户,当月新增26户,较2月新增18户增幅明显。

市场担忧的是,各种与中国挂钩的金融产品显示出的做空痕迹,或会影响各种通过隐秘渠道投入A股市场的外资。

但监管部门否认这种渠道的资金大量存在。“综合有关信息判断,证据不足支撑有大量境外资金进入我国股市的行为。”上述发言人指出,“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外汇管理部门相互配合,进一步完善境外资金进出股市监测机制。”

真正影响A股资金供给变化的,只有上市公司战投、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两个外资渠道。

RQFII审批与外汇收支相关

监管层用数据说话,或可抚慰眼下市场的焦虑。另一方面,引流仍是A股今后的大话题,但RQFII、QFII等如何进一步发展,并非证监会能决定。

自证监会3月发布新的RQFII管理办法,扩大试点机构范围、放宽门槛后,目前已有29家机构获得RQFII资格,其中今年新批3家。

市场关注的是自700亿元额度后,新的2000亿元RQFII额度何时放行?

此前有消息传出,外管局对RQFII额度的审批呈趋严态度,市场担忧新额度的放行不会顺利。

4月26日下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目前RQFII机构正向外汇局申请额度,境外投资者对于该类产品非常踊跃。”

但放行节奏的症结仍在于资本项下外汇管理机制,“RQFII的审批跟国家的外汇收支相关。”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据媒体报道,外汇管理部门曾就RQFII问题召集机构会议,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要根据国际收支情况调整额度放行情况。

4月25日,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下同)1018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94亿美元。而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较去年四季度200亿美元的顺差激增,这或在一定程度显示一季度热钱流入的压力。

虽然监管层释放的信号显示,未来RQFII的放行节奏与首批试点时的宽松会有所不同,必须与国际收支情况相协调,但上述部门负责人表示,“RQFII会有快速发展,这是基于市场情况决定的。境外的投资者对此很踊跃。”

而在QFII2和QDII2方面,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前期已对相关方向做了研究。“从QFII2的角度来讲,证监会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商积极推动。QDII2是央行牵头推进。”

市场关心的另一个热点是台湾地区纳入QFII的进度,今年初两岸证券期货监管合作会议期间,台湾地区提出专批1000亿额度,用于台湾机构的业务试点展开。

“我们对于总体框架和制度都进行了研究,目前在与有关部门沟通,推动落实,这涉及央行和外汇局等。”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额度 机构 外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