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人民币波动并非受操纵 龚方雄:贬值危险无必要
聚焦:[决策层首提汇率手段“保增长”][央行:目前汇率尚未进入贬值通道]
相关:[专家:人民币汇率或成刺激经济下一个利器] [鲁政委:人民币明年贬值5%]
支持:[易宪容:人民币贬值或缓解出口危机] [媒体:人民币贬值促出口是好主意]
反对:[朱文晖:人民币贬值说或被断章取义] [边风炜:人民币贬值可能不大]
预测:[谢国忠:人民币贬值使韩占便宜][祝宝良:人民币短期不会贬值 或继续升]
法媒称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欧洲想看中美“货币之战”
现象:[前三季广东5万企业倒闭 出口企业占多数] [52家出口型公司净利减7%]
分析:[出口转内销:渠道和市场是最大困难] [明年纺织品出口负增长几成定局]
政策:[商务部紧急调研 将灵活审慎调整外贸政策] [企业出口退税率或再提高]
专家:[蔡洪平:政策效应滞后 出口仍低迷] [马骏:出口减速 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大公报:人民币兑美元须急贬值 最少要一成
[陶冬:明年利率或下调200基点 人民币必将贬值] [专家:人民币或将贬值10%]
[人民币或长期走稳 不排除大跌可能] [渣打:人民币将持续稳定甚至轻微贬值]
陈德铭:中国不会指望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
[10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人民币贬值难获支持][汇率或长期走稳 不排除大跌]
[我国10月贸易顺差创历史峰值 刺激出口政策显效][4万亿计划缓和贬值压力][]
[余永定:不能让人民币贬值 否则会引起国际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
   
更多视频 >>
人民币大幅贬值 哪些板块受益 哪些受挫?
    如果实施人民币贬值促出口,将会促进出口导向型企业的复苏。具体有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工程机械等。当然中小企业板也将因此受益。航空板块将受重挫。[详细]
 
人民币暴跌现贬值信号 哪些个股受益(名单)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海外市场需求明显下降,这对出口导向型公司业绩影响更加直接。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三天跌停,两市近百家上市公司受影响。具体受影响个股有……[详细]
 
 
 
 
1997年7月,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引发了一场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当时美国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的这些周边国家,都非常担心中国也把汇率贬值,就是搞成一个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的一个恶性循环,但中国没有这么做。这是对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中国对世界的非常重要的贡献。尽管中国这一决定在当时并非没有风险,但中国在危机中仍然扮演了一个敢于担当的,负责任的大国角色。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这就避免了遭遇危机国家的新一轮货币贬值,因此,也保住了香港的经济繁荣与稳定。
 
2008年 弹指一挥间。十年后,世界经济再一次迫切地需要中国。而中国的姿态是明显的,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政府积极地表态,要参与全球救助行动,也确确实实这么做了,参与全球央行联手降息,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更是令全世界“狂喜”。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再一次给世界经济注入信心。而周小川的一句“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使得人民币汇率问题又一次成了各方讨论的热点。
 
那么当前环境下,中国是否会或者是否应该通过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刺激经济呢?
 
人民币贬值无疑是成本最小、惠及面最广的补贴出口部门的手段。因此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是个好主意。 为促进出口采取人民币贬值行动极有可能引发全球性货币贬值大战,也会大大影响人民币的重要性。
 
 
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是个好主意

业内也有观点认为,与其用出口退税的措施来补贴出口企业,还不如让人民币汇率贬值。出口退税不仅给政府造成财政负担,也可能让中国出口的产品在国外遭遇反倾销抵制。与此相比,人民币贬值无疑是成本最小、惠及面最广的补贴出口部门的手段。[详细]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有利刺激经济 复活出口企业

中国如果要保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如果要跟国际金融市场来协调整个金融的稳定,我认为人民币的汇率贬值应该是一个蛮好的途径。通过人民币贬值,对于我们沿海一些地区进出口企业来讲,将带来一个复活的一个机会,也让确保整个经济的保增长。[详细]

 
 
大公报:人民币兑美元须急贬值 最少要一成

 香港资深的经济研究员赵令彬说人民币兑美元必须要急速贬值,而且贬值的幅度最少是要一成,汇率效应不容忽视,他认为人民币贬值的理据是相当充足的。[详细]

 
   
 
通过人民币贬值促出口将得不偿失

贬值的风险不容低估。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为促进出口采取贬值行动极有可能引发全球性货币贬值大战。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将会严重破坏国际贸易环境,中国出口也必然会遭遇更为严重的冲击。假如这种情况变成现实,那是相当得不偿失的。[详细]

 
 
龚方雄:中国应效仿98年 坚持人民币不贬值

9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经济在亚洲地位大大提升。因为中国抓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对外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对内大力建设高速公路和搞住房制度改革,带动汽车产业和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帮助经济渡过难关。现在中国可以效仿当年的做法[详细]

 
 
边风炜:经济需求萎缩 人民币贬值可能不大

从周小川行长讲话来看,我们觉得有可能在年内先进行准备金率和整个存贷利息的“双率”齐降,之后再度进行人民币币指的变动,因为人民币币指主要是针对出口这一块来的,所以相对而言我觉得币指在今年年内变动的概率应该不大。[详细]

 
       
 
 
 
可采用的方法 优点 缺点 是否已采用
提高出口退税率 减轻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的负担,可鼓励企业以增加出口度“冬”。 会给政府造成财政负担,也可能让中国出口的产品在国外遭遇反倾销抵制。而且,获得退税补贴的企业也十分有限。 今年已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
增加企业信贷 进一步放宽信贷限制,降低信贷门槛,等于给企业输血,让企业通过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海外需求减弱出口下滑,放宽信贷鼓励生产将使企业库存增加,压力加大。此外,若企业利用资金盲目扩张会为以后发展买下隐患。 中央宣布扩大信贷投放
人民币贬值 是成本最小、惠及面最广的补贴出口部门的手段。 为促进出口采取贬值行动极有可能引发全球性货币贬值大战。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将会严重破坏国际贸易环境,中国出口也必然会遭遇更为严重的冲击。 各方热议
 
 
 
 
 
第一次(1995年和1996年): 进行了大幅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由原来的对出口产品实行零税率调整为3%、6%和9%三档。
第二次(1998年): 为促进出口进行了第二次调整,提高了部分出口产品退税率至5%、13%、15%、17%四档。
第三次(2004年1月1日): 国家调整出口退税率为5%、8%、11%、13%和17%五档。
第四次(2005年): 中国分期分批调低和取消了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 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适当降低了纺织品等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出口退税率,提高重大技术装备、IT产品、生物医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第五次(2007年7月1日): 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经过这次调整以后,出口退税率变成5%、9%、11%、13%和17%五档。
第六次(2008年8月1日): 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
第七次(2008年11月1日): 此次调整涉及3486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届时,中国的出口退税率将分为5%、9%、11%、13%、14%和17%六档。
第八次(2008年12月1日): 这次调整总共涉及3770项产品,约占全部出口产品的27.9%。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降低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并调整征税方式,对个别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
 
 
 
 
 
2005年7月21日 央行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调2.1%。
2006年1月4日 央行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方式,同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改进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
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8.00,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
2007年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8,达到7.7977元,同时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
2007年5月21日央行宣布放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波幅,幅度从±0.3%扩大到±0.5%。这是自1994年以来对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波幅的首次调整。
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00,但随后一直在7.00上下盘整。
2008年5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突破7.00,并于6月17日突破了6.90,进入了6.8时代。
   
 
 
 
 
 
你认为中国是否应该刺激出口?
出口企业遭遇生死劫,应该刺激
贸易顺差再创新高,中国出口不需刺激
不好说
 
你是否赞同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