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渤海之滨的“阿尔卑斯风情”——达沃斯论坛中国记


来源:新华网

横跨亚欧大陆、相聚八千公里,位于中国北方的渤海双城即将第八次上演源自瑞士小镇达沃斯的“阿尔卑斯风情”。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的8年,也是天津、大连与达沃斯不断磨合适应、通过创新走向国际化的8年。

新华网天津频道9月9日电(记者李鲲) 横跨亚欧大陆、相聚八千公里,位于中国北方的渤海双城即将第八次上演源自瑞士小镇达沃斯的“阿尔卑斯风情”。回首八年“夏季达沃斯”历程,中国的天津、大连不仅续写了欧洲山麓白雪皑皑的睿智,更为这个历经40余载沧桑的世界经济论坛注入了显著的“中国元素”。

2014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0日至12日在天津召开,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政、商、学界精英将再度聚首中国渤海之滨。

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是其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于1971年创办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改为现在的名称后,这个论坛逐渐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并被誉为“非官方的国际最高级会谈”,其举办地瑞士小镇达沃斯也因该盛会而闻名世界。关于这项盛会为何会来到中国,施瓦布曾公开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世界经济论坛把目光投向新兴经济大国和成长型公司,而中国已成为新领军者之一。

事实上,中国与达沃斯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1979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便首次收到了来自达沃斯的邀请。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话题日益增多,2005年,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经过中国方面的不断努力,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渤海之滨的大连召开,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

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认为,世界经济论坛认识到抓住中国这个典型去讨论问题有助于抓住整个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承认中国是新领军国家的同时也承认了天津和大连是新领军城市,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的8年,也是天津、大连与达沃斯不断磨合适应、通过创新走向国际化的8年。

“第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时,我想在会场摆放、分发中国宣传资料,却遭到了组委会的制止,他们说中国的资料必须经过筛查,而且只能由他们的工作人员在特定区域摆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一局处长詹安玲说,到了第二届,经过天津向组委会积极争取,中国宣传资料才被允许在会场发放,以后几届中国逐渐有了自己的展示区,位置也一年比一年好。

据夏季达沃斯天津筹备办公室介绍,开始几届夏季达沃斯召开时,他们真的只是在开会,而随着与组委会彼此信任的加深,中国方面逐渐深度参与其中。论坛的核心是议题,2010年,天津成立了由佟家栋等专家牵头的议题组,通过主动报送议题成功将许多中国百姓关注的、涉及城市及国家利益的话题写进议程,让国际精英为中国发展出谋划策。

“虽然议题设置是瑞士方面占主导地位,但随着近几年双方互动的增加,我们逐渐发挥自身的专长,在宏观经济议题设置上得到了认可。”佟家栋说。

除了会议本身,在8年历程中,天津和大连两座城市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论坛的外延不断拓展,逐步将达沃斯论坛创造性地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近年来,天津、大连通过举办“市民走进达沃斯”、“小巨人走进达沃斯”等活动,让普通市民和优秀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有机会与国际精英同台论道,拉近了城市与国际的距离,让更多人认识到国际平台的重要性。

现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逐步落地生根,与冬季达沃斯的合作分工日趋默契。据佟家栋介绍,通常情况下,冬季达沃斯讨论全球总体的问题、重大的问题,而夏季达沃斯议题具有更明显的前瞻性和探索性,符合其新领军者年会的定位。(完)

相关专题:2008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zz]

标签:达沃斯论坛 中国国际地位 阿尔卑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