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进行结构性调整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9月9日消息 今天,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李克强: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消息,李克强在回答微刺激货币政策问题时表示,我们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要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实行定向调控。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因此,我们实施了这些领域的定向降准措施,扶持这些企业或产业的发展。因为不是扩总量,而是调结构,所以是可以持续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Rich Lesser:总理先生,我的问题是跟中国的货币政策有关。在我们看来,自2013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种新型货币政策,有些人把它叫做“微刺激”货币政策。我想了解,您本人对于这一政策落实状况有什么看法?它对于带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李克强: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这里我可以用一个数据来证明,去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在我们预期目标之内。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今年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只有12.8%,在控制范围之内。我们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要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实行定向调控。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因此,我们实施了这些领域的定向降准措施,扶持这些企业或产业的发展。因为不是扩总量,而是调结构,所以是可以持续的。

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进结构调整,也就是说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我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这些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持续产生效果以后,对于我们控制总量、防范风险都会有着重要作用,甚至是关键性作用。

对那些需要支持的企业、产业,它口渴了,我们还应该给它点水喝,这也谈不上是刺激,但要把这杯水给企业喝,还需要改革。我宁肯用“改革”这个词来强化我们推进结构调整措施的理念。

我不知道下面各位是不是有口渴的,如果有口渴的,我们也改革一下,把后面的水给口渴的人喝。

请允许我最后说一句,再次欢迎你们来到中国。我希望你们不仅到这里参加论坛,而且在中国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与合作。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会越来越大,绝不会关上。我相信,你们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可以自由往来,中国会成为你们投资和开拓市场的沃土。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货币政策 李克强 结构性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